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吸烟会增加肾癌发病率 无痛症状需提早检查

2018-01-09 10:05:52      家庭医生在线

受到某些不良生活方式影响,吸烟的年龄普遍变得越来越小,肥胖者和高血压患者不断增多,肾癌发病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肾癌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发病特点,就是“偏爱”男性,这与男人群爱好吸烟有很大关系,男性肾癌患者是女性的两三倍。

吸烟会增加肾癌发病率?

吸烟是肾癌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与不吸烟的人比较,吸烟的人患肾癌风险是不吸烟者的1.4倍,如果每天吸烟40根以上,肾癌发病率与不吸烟的相比是2.75倍。据了解,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更远远的高于不吸烟的人。

肾癌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肾癌的早期症状,比如一些无痛症状,不易被人发现,所以平时定期的检查,身体出现病变时正确检查,是摆脱肾病的关键。

哪些无痛症状需要提早检查?

1、无疼乳房包块

乳房出现的包块如果没有疼痛感,用手触摸表面凹凸不平,与周围正常组织无明显界限,质地较硬,则提示可能是乳腺癌。如果仅仅是疼痛、肿胀可能是乳腺炎。需要进行彩超检查,X线钼靶检查或者红外乳腺检查,有经验的妇科普外科大夫触诊也可以判断。

2、无疼血尿

尿血而无腹疼症状是肾癌、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如伴有腹疼的尿血则可能是泌尿系统结石。因此,同样是血尿,良恶性疾病的区别主要看有无腹疼。可以即使到医院进行超声检查,必要时可以进行膀胱镜检查。

3、无疼鼻涕带血

没有头疼、咽疼和鼻腔疼等症状,但鼻涕中经常带血丝或血块,提示有鼻咽癌发生的可能。尽快进行纤维镜检查。

4、无疼阴道出血

中老年妇女,如突然发生无疼性接触性出血,可能是宫颈癌或子宫癌的症状。可以进行阴道超声检查。年龄是关键。

5、无疼皮肤角化

好发于颜面和手背,皮肤呈圆形皮疹样变,局部扁平或稍隆起,表面附着棕黄色或黑色痂皮,但没有疼痛感,这是皮肤癌的癌前表现。

6、无疼淋巴结肿大

腹股沟、颌下、腋下、颈部、枕骨后部、耳周围等处淋巴结,如其中的一处或多处淋巴结呈无疼性肿大,并且质地较硬,应警惕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或淋巴瘤。尽快进行血液检查。

7、无疼胃溃疡

有些老年人患胃溃疡时,没有腹痛但却突然出现黑便现象,经胃镜检查,发现胃溃疡已发展为胃癌。因此,老年人体检时,应尽量做胃镜或上消化道钡剂造影,如果属于无疼性胃溃疡,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癌变。

确诊积极配合治疗是关键

如果诊断出肾脏肿瘤不要惊慌,早期患者手术切除效果很好,而晚期患者有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多种治疗药物,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样获得长期生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症状 肾癌吸烟 肾癌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发病率逐年提高

目前我国男性肾癌发病率为4.7/10万,高于女性,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吸烟是肾癌发生的主要诱因,……详细>>

男性吸烟增加肾癌风险 预防肾癌要远离香烟

2014年12月4日路透社发表题为《科学家发现吸烟男性面临更大健康风险的原因》的文章称,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周刊发表的……详细>>

吸烟者肾癌发病率高5倍 肾癌要如何预防?

每天吸烟20支以上且烟龄在15年以上者,肾癌发病率要高于正常人4—5倍,要引起高度警惕。详细>>

肾癌竟不常出现腰痛症状?早期肾癌如何治疗

大家都知道肾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但是,肾癌有哪些症状,相信很多人不清楚。倘若患者能早些发现自身的一些“蛛丝马迹”,积极接受治疗,患者还……详细>>

利尿剂增加肾癌风险?预防肾癌注意早期症状

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急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急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