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呢?肾结石患者饮食避免什么

2018-01-10 10:1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结石中的一种, 肾结石的高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发病的高峰年龄是20~50岁,患者会感到腰部绞痛或出现血尿的情况,很多人都知道肾结石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无论是肾结石的形成还是肾结石的预防治疗,都跟饮食关系很大,饮食疗法只能帮助控制病情恶化,不能从根本上治愈肾结石,如果确诊患有肾结石,应该积极到正规医院进行专项治疗,拖延治疗会使病情恶化,重者可能导致肾脏功能渐失。那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有哪些危害?

一、肾结石的危害可引起疼痛。疼痛常位于腰部和腹部,多数呈阵发性,亦可为持续疼痛。肾结石绞痛常突然发作,疼痛常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或股内侧,女性则放射至阴唇。肾绞痛发作时,尿量可能会减少,待绞痛缓解后,会有多尿的现象。有的症状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活动或劳动后疼痛可加重。

二、可引起梗塞、血尿。由于结石表面比较粗糙,通常可造成尿路黏膜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血尿,如果结石较大,可使结石长期压迫尿路黏膜,从而诱发癌变。 其次,结石阻塞尿路可导致不同程度肾积水,严重的肾积水可造成尿毒症。

三、肾萎缩、肾功能减退这是肾结石的危害中比较严重的。如果肾结石造成肾积水过久,排尿受阻,梗阻以上部位承受压力过大,肾脏血流减少,可发生肾小管变性、坏死,肾萎缩变小,使肾功能下降或完全失效。结石对肾脏的危害主要在于阻塞尿路,并对尿路粘膜造成直接的损害,导致肾功能减退。

四、可发生尿路感染。肾结石的危表现为会使尿液流通不畅,很容易引发尿路感染。但是感染会加速结石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还可导致肾积脓,严重的导致败血症。

五、尿毒症。当肾结石并发感染时,发展成肾盂肾炎或肾积脓,会使肾脏迅速受损。到双侧肾结石晚期可发生尿毒症。

肾结石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吃草酸钙高的水果。 有关人员调查,发现肾结石患者中草酸钙结石的患者占大多数。在水果中,可可、桔子、番茄和李子这些都是含草酸较高的水果,肾结石患者应该少吃这些水果。

2、糖分过高的水果也不宜吃。美国科学家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高糖食品的摄入,可以使患肾结石的机会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尤其是乳糖也会导致结石的形成。

3、葡萄。葡萄中的营养很丰富,它其中含有葡萄糖、果糖及少量蔗糖、柠檬酸、苹果酸、蛋白质、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新鲜的葡萄除了含较多的糖类外,还含有大量的果酸,能帮助消化,适量吃些葡萄可以健胃消食,葡萄有利小便的作用,肾结石患者宜食。

4、猕猴桃。根据研究发现,猕猴桃有降低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的作用,还有清热利尿、散瘀通淋的作用,肾结石患者宜食。

5、杨桃。杨桃中含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C和草酸盐等,果色青、黄,有五棱,皮肉脆软,可生吃或作蜜饯食用,中国传统医学用以治疗泌尿系统结石,因此,无论是肾结石患者还是输尿管结石患者都宜食。

6、患者应少吃含钙磷高的食物,如燕麦片、豆腐、豆腐干、黄豆、豌豆、菜花、海带、蘑菇、黑木耳、花生仁、牛奶、牛奶粉、酸奶、鸡蛋黄、泥鳅、巧力克和芝麻等;多吃含钙磷少和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绿豆芽、四季豆、豌豆苗、红薯、胡萝卜、白萝卜、马铃薯、莲藕、芋头、黄芽菜、菠菜、洋葱、冬苋菜、青菜头、瓢儿菜、芹菜、蕹菜、莴苣菜、小白菜、冬瓜、黄瓜、南瓜、西瓜、长茄子、西红柿、平菇、核桃、羊奶、蛋类(蛋黄除外)、鱼类(泥鳅除外)、所有鲜果类、所有禽肉类、所有畜肉类、所有食油和糖类。磷酸钙结石患者还应限制柑橘类果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危害 肾结石

肾结石有哪些危害?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限制

肾本身是主要的泌尿器官,如果有结石把肾脏的出路堵住了,尿无法正常排出,对人的肾就有影响了。肾结石到底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我们来看看。详细>>

饮食三点预防肾结石 变换睡姿可避免肾结石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形成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肾结石有10大危害

不少肾结石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上肾结石的,下面有几个易患肾结石的原因:详细>>

肾结石会引发肾衰竭吗?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详细>>

肾结石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预防肾结石

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肾结石,它是由于长期食用含有晶体的食物,在肾脏中积累而成的一种疾病,是泌尿系统中最为常见的。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不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