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病患者为什么会心脏不好?慢性肾炎的防护措施

2018-01-10 11:49:2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人群中约有8%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存在慢性肾脏功能减退。在这些人中,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常见,且随肾功能减退程度的加重,其冠心病发病率增高。慢性肾脏疾病伴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10~30倍。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对一些典型病例,不应等一年以上才确诊,早期识别很重要。患者自己要提高警惕,发现尿液、血压异常和浮肿等应该及时就医。如果起病初期高度怀疑慢性肾炎,行肾穿刺通过病理检查可以得到确诊。

肾病患者为什么会心脏不好?

研究发现,慢性肾病病人中,传统的冠心病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仍具有预测意义。而且,慢性肾病患者的高血压影响可能较普通人群更严重,加上这些病人还存在同型半胱氨酸增高、氧化应激、脂代谢紊乱和炎症标记物升高,以及钙磷代谢异常,使血管重构和顺应性降低,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慢性肾病病人心肌病发生率也较高。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使压力负荷升高,引起左心室向心性肥厚。另外,贫血、液体负荷和动静脉瘘引起的容量负荷增加,导致左心室肥厚伴扩张。这些心脏结构上的异常变化,产生心室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心力衰竭、心肌缺血。尤其是透析病人,由于水钠潴留和超滤作用引起高血压或低血压,使心力衰竭诊断较为困难。透析病人的心力衰竭常是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表现,为远期预后不良的独立危险因素。

慢性肾炎的防护措施

慢性肾炎病人在发作期应卧床休息,特别是水肿明显或病情严重的病人,因为卧床休息,既能增加利尿,又能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危险的并发症,从而不致使肾功能进一步恶化,在恢复期,应逐步增加活动,使肌肉逐渐恢复正常。因为久卧,可使体力减弱,抵抗力减退。必要时,采取一些增强体质的措施如广播操、太极拳等,以改善身体防御功能。

在生活方面,应经常注意气候的变化,室内及衣着应温暖,因为寒冷可引起肾小动脉痉挛,加重肾脏缺血,使肾功能恶化。另外,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清洁,以减少脓皮病的发生。同时,应注意防止呼吸道感染,包括咽峡炎、扁桃体炎等。

去除慢性感染性病灶,如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齿醋脓肿等,应尽早清除。如有急性感染,或慢性肾炎反复发作与感染有关者,应及时用抗生素控制,一般可用肌肉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或用清热解毒的中草药煎服,以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慢性肾炎在活动期间的妇女,不宜怀孕,否则扩大的子宫压近肾静肪脉,影响肾小球滤过,使代谢产物不易排出,促使肾功能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慢性肾炎 肾炎

iga肾病是慢性肾炎吗?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

iga肾病是发生在顺小球系膜区的一种肾脏疾病,对于肾脏的损伤是很明显的。这种肾脏疾病是属于肾炎的一种,因此在症状上就与其他的慢性肾炎疾病……详细>>

美味粥汤护理慢性肾炎 防护慢性肾炎应该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慢性肾炎药物护理措施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需知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不同疾病类型的慢性肾炎治疗的药物选择也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首先对慢性肾炎进行分型,然后采取……详细>>

iga肾病和慢性肾炎哪个严重?iga肾病患者一直有隐血吗?

iga肾病和慢性肾炎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肾脏疾病,iga肾病属于一种肾小球肾炎,也属于慢性肾炎的一种,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认识本病以及和其他类型……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饮食禁忌 肾病患者如何选择食物

慢性肾炎,一般来说肾脏损伤较轻,仅有蛋白尿、潜血等症状,此阶段治疗也相对容易。慢性肾炎一般采用西药治疗,蛋白尿、潜血易在但时间内得到控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