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睡前“二不要”!

2018-01-16 08:18:39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靶向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疾病,那么我们身体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想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肾脏健康,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一些事情,比如饭后的一件事和睡前的两件事就都要尽量避免。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饭后不要喝咸肉汤。肾脏是一个怕“咸”的脏器,因为我们平时饮食摄入的盐分中,多数都经过肾脏的代谢。如果吃了饭还喝咸汤,就会导致摄入的盐分过多,从而增加肾脏的压力。而且,摄入的盐分过多,会让体内的液体“浓缩”,不容易产生尿液,这对肾脏来说是致命的伤害。

肾脏怕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摄入过多的盐分会升高血压,血压的升高也会导致身体的各个靶向器官受损,也必然会影响到肾脏。肾脏不好,血压会更高,这是个恶性循环,因此想要保护肾脏,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多的盐分摄入。

如果你的汤是老火汤,也就是含有肉类并且煲煮上两三个小时以上,肉汤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喝下以后会造成血液中尿酸含量上升,引发痛风和影响肾脏健康。

保护肾脏:睡前“二不要”

1、不要憋尿

健康的睡前习惯是把身体内的尿液排空,但有些人工作太忙太累,常常倒头就睡,容易让睡前的尿液继续保留在膀胱里。在睡眠过程中,尿液也在不断的产生,因此会对膀胱产生压力。一旦膀胱压力过大,可能会引发功能减退,从而储尿的功能会发生障碍。另外,一旦含有大量细菌的尿液反流,很容易感染肾脏,造成肾炎甚至肾功能损害。

2、不要喝饮料

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大家都知道,因为被尿憋醒可不是什么愉快的事。睡前可以喝水,但喝一点润喉即可。有些人喜欢在睡前喝饮料,包括茶水、饮料等等,这对肾脏也造成很大的压力。

首先说一下茶水,茶水中含有少量的咖啡因,影响睡眠的同时也会让身体的血流速度增快,血压升高,从而导致肾脏损害。而且茶水中含有比较多的鞣酸成分,容易在身体中和铁结合形成一类肾结石。

然后说一下饮料,饮料中通常都有糖和磷酸盐等成分,这些成分会促进钙的排出,导致肾脏中更容易产生结石。特别是某些运动饮料中还含有盐分和电解质,对肾脏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肾方法 保护肾脏方法 保护肾脏

冬季要怎么做才能保护肾脏?送你4个护肾“锦囊”!

肾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调节酸碱平衡、水钠以及电解质平衡。另外肾脏也能够促进尿液生成,帮助过滤毒素。因此冬季必须要保护好肾脏……详细>>

保护肾脏夏天别贪凉 盘点保护肾脏的方法

夏秋季节瓜果蔬菜品种多,色香味逗人食欲,但慢性肾病患者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肾脏负担。酷暑高温,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详细>>

肾脏最怕大鱼大肉 保护肾脏该怎么吃?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重视蛋白质的摄取是应该的,但这不代表“高蛋白食物吃得越多越好”。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就足以补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详细>>

保护肾脏每天喝多少水?护肾的方法记住这8个

对于人们来说肾脏又是比较脆弱的器官,需要人们特别的保护,否则会身体健康及生活带来严重的后果。详细>>

夏季防肾炎少喝点啤酒 教你保护肾脏的6个方法

肾脏对于人体的作用是格外的重要,但是天气回暖,各种肾病又来报道,下面就来一一介绍,让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为我们的肾脏保驾护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