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量改变是尿毒症前兆吗?尿毒症有哪些症状

2018-01-21 08:31:4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一种难以治疗的疾病,它的危害严重而且治疗是非常痛苦的,很难根治。那么了解一些尿毒症的早期症状表现,有助于我们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才能够起到良好效果,当肾脏损伤比较严重严重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尿毒症,尿毒症的病人除了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科学的护理对于病人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尽量不要过于劳累,远离一些可能对于肾脏会有损伤的物质,积极的接受正规性的治疗。因为这种疾病已经夺去了很多朋友的生命,正是因为这种疾病对我们的正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更应当要了解尿毒症有哪些症状,才能更好的及时进行治疗。

关于尿毒症的前兆

尿量改变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即便是尿量正常,由于尿液中所排除的毒素减少,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高血压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病人早期会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若有高血压加之凝血机制差易致鼻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是尿毒症的前兆之一。

胃口不佳这是由于尿毒素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是尿毒症的前兆。待病情发展,将会出现腹部闷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大便次数增多或便质稀烂,此时,病已较重,这也往往是病人不得不就医的重要原因。

常见的尿毒症有哪些症状呢?要知道早期的尿毒症是有治愈的可能的。

首先患有这种疾病以消化系统症状最为常见,几乎每个病人都有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反酸、嗳气等。文献报道胃肠道溃疡症状发生率高达18%~24%,主要表现为小量呕吐或黑便。

还应当要注意的是尿毒症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肾性贫血,常有皮肤黏膜出血倾向,表现为皮下瘀斑,齿龈及结合膜下出血、鼻衄等。

尿毒症合并肾性高血压者高达80%~90%,表现为头痛、头昏,严重者有呕吐、抽搐等高血压脑病的表现。尿毒症性心包炎发生率高达60%~100%,30%~40%尿毒症心包炎发生心包积液。主要表现为心前区不适、胸闷、胸痛。出现这些表现一定要多加注意了。

患有尿毒症如何护理

1、积极治疗

尿毒症虽是致命的疾病,但也并不是无药可医。对无诱发因素的病例,肾功能不可逆转时,可考虑做透析治疗。透析疗法包括口服、腹膜、血液透析(人工肾)三种;口服透析治疗仅适用于轻的尿毒症患者。近年来,由于透析疗法的普遍应用,使晚期尿毒症病人有5年以卜存活并保持一定劳动力者不少。因此,透析疗法是治疗晚期尿毒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2、充分休息

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

3、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

要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对于尿毒症的病人,平时尽量及时排尿,尤其是不可以刻意憋尿,尿是人体新陈代谢而产生的废物,它里面会含有一些有害物质,长时间的憋尿对于尿毒症病人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同时还应该控制患者对含镐量高的食物的摄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糖尿病人更容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有前兆吗?

尿毒症是肾脏发生病变,不能发挥正常的工作导致晚期的一系列病症的总称,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所有患有遗传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应该在自己……详细>>

什么是尿毒症?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一种疾病,在很多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尿毒症透析科,专为尿毒症患者进行治疗。但是很多人对尿毒症具体的内容不了解,……详细>>

何为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

尿毒症指的是患者身体不能正常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的代谢产生废物与过多水分排出体外,从而引起中毒反应的疾病。目前认为这种疾病是由肾功能……详细>>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量减少是尿毒症信号?尿毒症该如何诊断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具体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