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会导致哪些表现?详细讲解慢性肾炎病因

2018-01-18 10:27:2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慢性肾炎患者每年都还在持续的增长中,但是不少的患者得了肾病,还是对自己的健康漠不关心、置之不理,最后让肾病危害到了自己的生命健康,慢性肾炎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但是很多人对慢性肾炎病因不是很了解,肾炎不像其他疾病那样由各种病原体引起,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它是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因此,当患者与其他正常人接触时,也就不用担心会有传染的存在了,肾炎一般是由细菌感染引起,肾炎者都怕自己会把病传染给家人,患有肾炎传染吗?那么慢性肾炎属于传染病吗?其实慢性肾炎不会传染,但是患者还是早去医院早治疗,否则危害非常可怕。

慢性肾炎会导致哪些表现?

1、慢性肾炎可以使人体的消化系统内堆积的尿素排入消化道,肠内的细菌在尿素酶的作用会形成氨,可刺激胃肠黏膜引起纤维素性炎症,形成溃疡和出血。

2、慢性肾炎会使心、肺变水肿,由于肾性高血压长期作用于心脏可引起心力衰竭和肺水肿。

3、慢性肾炎会使造血系统中的促红细胞生成素不足,加上各种毒素对骨髓造血功能的抑制,可导致贫血的出现。

4、慢性肾炎会使肠道吸收钙降低,造成患者的低血钙。长期血钙减少可引起骨组织普遍脱钙,出现抽筋、骨质疏松、骨痛等临床表现。

5、慢性肾炎患者的皮肤比较干燥,呈灰黄色并伴瘙痒,瘙痒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与尿素对神经末梢的刺激有关。

慢性肾炎病因

①慢性肾小球本身的成分,慢性肾炎病因包括慢性肾小球基底膜抗原、慢性肾小球毛细血管上皮细胞足突抗原、内皮细胞膜抗原、系膜细脑膜抗原等。

②非慢性肾小球抗原,如核抗原、DNA(脱氧核糖核酸)、免疫球蛋白、免疫复合物、肿瘤抗原、甲状腺球蛋白抗原等。

③细菌的感染,主要是链球菌,慢性肾炎病因还包括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麻风杆菌、梅毒螺旋体以从立克次氏体的感染。

④病毒的感染,包括麻疹、水痘、乙型肝炎病毒、E—B病毒、流行性腮腺炎、带状疤疹以及某些肿瘤病毒的感染;寄生虫的感染,慢性肾炎病因如疟原虫、孟氏血吸虫、罗阿丝虫、锥虫等的感染。

⑤霉菌的感染,如白色念珠菌等;生物毒家侵入机体,慢性肾炎病因如花粉、蜂毒、蛇毒等。

⑥药物,如青霉胺;重金属,慢性肾炎病因如金、汞、铅等。

慢性肾炎护理措施有哪些

1、卧床休息,平卧可增加肾血流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水钠潴留,轻度水肿病人卧床休息与活动交替进行,活动量要限制,严重水肿者卧床休息,并抬高水肿肢体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水肿。

2、饮食。限制水钠和蛋白质的摄入

(1)水盐摄入,轻度水肿尿量》1000ml/d,不用过分限水,钠盐限制在3g/d以内,包括含钠食物及饮料,如香肠、咸肉、罐头食品等,严重水肿伴少尿每日摄水量限制在1000ml内,进无盐饮食,用糖、醋、葱等调味口以增加食欲。

(2)蛋白质的摄入,低蛋白饮食可减缓肾功能损害的发展,严重水肿伴低蛋白血症患者蛋白质摄入,每日每公斤1g,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优质蛋白,中轻度水肿患者每日蛋白质0.5-0.6/kg,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优质蛋白如鸡蛋、瘦肉、鲜牛奶等,摄入蛋白质的同时,必须有充足的热量摄入,每日126-147KJ/kg。

3、保护水肿部位皮肤防止皮肤受损

(1)病人应穿宽抗柔软棉制品衣服,保持床铺平整干燥,经常翻身,避免骨突部位皮肤受压。

(2)定期用温水擦浴或淋浴,勤换内衣裤,饭前后漱口,每日冲洗会阴一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感染。

(3)在不违反饮食原则情况下,尽量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抵抗力,有利于破损皮肤修复。

4、避免诱因。慢性肾病疾病,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它部位感染过度劳累,情绪变化,食水盐过多等使病情加重,从而使水肿加重,应避免上述诱因,保持良好的心情及生活习惯,积极控制饮食,配合治疗护理,促进疾病的恢复。

(1)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合。

(2)注意劳逸结合。

(3)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的心态,保持心性舒畅,建立良好的生活态度。

(4)经常与同事、朋友沟通,交流思想,防止过度压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症状 慢性肾炎 肾炎

慢性肾炎的表现有哪些?慢性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炎是因为患者的肾小球发生了病变而引起的这种病情,病情长并且发展缓慢,病情会恶化,病情可重可轻,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水肿、蛋白尿……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的血尿肉眼难看到 慢性肾炎注意什么?

慢性肾炎同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有一样的特征:病因复杂,隐匿性强,治疗困难,反复发作等等。由于其有一定的隐匿性所以在早期很难进行准确的诊断,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