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当心别让感冒引起急性肾炎 肾炎和什么原因有关

2018-01-17 10:49: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肾炎患者人数的不断升高,肾炎的发病因素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也许您还不知道,生活中小小的感冒,会引起急性肾炎。这就要求大家平时多注意身体,小病也不可忽视。对于引起急性肾炎的病因,在生活中一定要了解,以便做好预防,减少疾病的发生。对此,下面来介绍哪些是引起急性肾炎的病因。

感冒引起急性肾炎的原因体现在急性肾炎的发生和人体链球菌感染有直接关系。夏季天气炎热气压低,人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这是导致急性肾炎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人们容易忽视的感冒引起急性肾炎的原因。

一般来说,80%的急性肾炎病人,只要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都可相安无事。但如果你生活在河水污染、垃圾成堆、灰尘弥漫的恶劣环境中,就特别要注意周边环境和个人卫生,以防身上因虫咬等造成细菌感染,让感染急性肾炎趁虚而入,这就是感冒引起急性肾炎的原因。急性肾炎若来势汹涌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关于引起急性肾炎的病因

专家指出:除链球菌感染能引起急性肾炎外,后来还发现了肺炎双球菌后肾炎,金葡萄球菌后肾炎,伤寒、白喉后肾炎等,它们的临床表现基本上与链球菌后肾炎相同。近年来发现病毒感染后也可导致急性肾炎,包括:

(1)细菌感染:细菌性心内膜炎、动静脉造瘘感染、急性淋巴结炎、肺炎、梅毒、布氏杆菌病、伤寒、腹泻等。

(2)病毒感染: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生症、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等都是引起急性肾炎的病因。

(3)原虫感染:如疟疾也是引起急性肾炎的病因。

(4)霉菌感染:霉菌菌属。

肾炎的病因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

(2)肾炎的病因会引起肾实质病变的前驱或根底疾病与预后密切相关:如扁桃体炎、上感等溶血性链球菌引起者预后较好;继发于全身性疾病而病因不易去除者预后较差。

(3)如微小病变或轻度局灶性肾炎经治疗可以痊愈、而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则预后相对较差、若肾小囊有新月体形成或肾小球硬化者示病变较重,预后较差。积极的了解肾炎的病因对于后期的视力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4)肾功能的好坏是肾炎的病因中比较重要的因素:肾功能受损严重,血肌酐、尿素氮升高,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者,预后严重、肾功能正常或肾功能虽然受损,经积极治疗能恢复正常者,预后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病因 急性肾炎 肾炎

哪些原因可引起急性肾炎?急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急性肾炎起病较急,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是与其他疾病同时发生,这会给患者带来较为强烈的不适感,还会造成更加严重的身体损伤。因此,发生这种疾病后……详细>>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急性肾炎会少尿吗?扁桃体炎会引起急性肾炎吗?

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和很多常见的肾脏疾病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临床上需要对急性肾炎进行鉴别诊断,常见的鉴别诊断的疾病有急性的肾功能衰竭,慢性……详细>>

感冒发烧当心引起急性肾炎

当心由感冒引发的急性肾炎!感冒人们往往忽视的小疾病,但是当病毒性感冒诱发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时,就会引发急性肾炎,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详细>>

急性肾炎原因?急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发生在肾脏的急性炎症,如果病情发展,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在临床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对症……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