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衰竭后期诊查方法有哪些?肾衰竭后期检测措施

2018-01-20 08:06:4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肾衰竭的情况要比慢性严重,它的病情进展快速,肾脏血流供应不足通常是导致肾衰竭的罪魁祸首,如果肾功能受损也会引起急性肾损伤,此外,长期的肾脏病变同样会造成肾衰竭的发生,一般人们在进行体检时,尿检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通过检查尿液的成分颜色等等,可以有效的发现身体内的病变,比如肾脏病变,通过尿检可以发现肾衰竭的存在以及其他肾脏疾病,那么肾衰竭后期诊查方法有哪些呢?

一、急性肾衰竭后期诊查方法:

1、尿沉渣检查。

2、尿液诊断指标检查包括尿比重、尿渗透压、尿钠、肾衰指数和钠排泄分数等对肾前性氮质血症和急性肾小管坏死的鉴别有意义。

3、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肾区腹平片、CT、尿路造影和放射性核素扫描等。

4、肾活检用于肾实质性急性肾损伤不能明确的患者,属确诊方法。

二、慢性肾衰竭后期诊查方法

1、血常规检查:当患者出现贫血,而白细胞数正常或增高,或血小板降低,红细胞沉降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

2、尿常规检查:随原发病不同而有所差异。

①尿渗透压降低,多在每公斤450mOsm以下,比重低,多在1.018以下,严重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作尿浓缩稀释试验时夜尿量大于日尿量,各次尿比重均超过1.020,最高和最低的尿比重差小于0.008

②尿量减少,多在每日1000ml以下

③尿蛋白定量增加,晚期因肾小球绝大部分已毁坏,尿蛋白反而减少

④尿沉渣检查,可有多少不等的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和颗粒管型,蜡样管型最有意义

3、肾功能检查:各项指标均减退。

4、血生化检查:血浆中白蛋白减少,血钙偏低,血磷增高,血钾和血钠随病情而定。

5、其他检查:X线尿路平片和造影、同位素肾图、肾扫描、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对于病因诊断有帮助。

肾衰竭预防措施

1、我们一定要去避免或消除某些危险因素。像是那些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严重感染、脱水、尿路梗阻、创伤等因素,这些往往都是可以使塬有肾脏的疾病加重,肾功能恶化,促使肾功能衰竭发生。

2、患病后要积极的治疗,一些塬发病往往就是引起慢性肾衰竭最主要的塬因,患者对各种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可能累及肾脏的疾病,对于这些疾病我们应当要进行积极的治疗。

3、合理的饮食方案,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低蛋白、低磷和低脂饮食习惯,这些对于慢性肾脏疾病的肾功能保护作用,目前已被得到了实验室及临床所证实。

4、患有晚期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注意保养,不要感冒和生气,吃油腻,从物质生活条件,良好的控制。最重要的是树立信心,战胜尿毒症肾功能衰竭,可能延缓疾病的进展,促进疾病的恢复,特别是在治疗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更重要。我们的一些患者现在很好,当时。因此,关键是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和悲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检查 急性肾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后期诊查方法有哪些?肾衰竭后期的护理注意什么

一般人们在进行体检时,尿检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通过检查尿液的成分颜色等等,可以有效的发现身体内的病变,比如肾脏病变,通过尿检可以发现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后期或会肌肉无力 如何饮食对付肾衰竭

肾衰竭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病,患有该病会给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伤害。因此,对于肾衰竭症状大家需要多了解,这样能及时发现病情尽快治疗。那么,肾衰……详细>>

肾衰竭的后期症状表现

肾衰竭的晚期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体内的有毒物质的逐渐增加,患者可能首先就会出现肌肉和神经的各种不适合症状,其中包括肌肉抽搐,肌……详细>>

肾衰竭后期的鉴定

血肌酐、血尿素氮指标升高;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尿毒症后期可降至20-30g/L,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尿毒症晚期常有P……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检查方法

急性肾衰竭是指在数小时至数日中发生的肾功能破坏,出现氮质废物滞留血中和尿量减少。遗憾的是,目前对急性肾衰竭还没有一个获得公认的定义。有学……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