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正文

预防肾小球肾炎避免皮肤破损 肾小球肾炎不能吃什么?

2018-01-22 10:30:21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是比较难以治疗的一种慢性疾病,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去预防,才能够让身体快点恢复呢?

肾小球肾炎怎么预防呢?

1、心理护理

患病后,由于生理功能的紊乱,患者大都存在情绪稳定性降低,暗示感受性增高,对自身行为控制能力降低等倾向。因此需要家人与护理人员要耐心细致的疏导和劝慰,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并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注意休息

卧床休息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来讲尤为重要。平卧可增加肾血流量,提高肾小球滤过率,减少水钠潴留。有轻度水肿患者卧床休息与活动交替进行,活动量要限制;严重水肿者卧床休息,并抬高水肿肢体以利于血液回流,减轻水肿。

3、防止皮肤受损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应穿宽大柔软棉制品衣服,并保持床铺平整干燥,经常翻身,避免骨突部位皮肤受压。如有皮肤瘙痒,尽量不要用手抓,可以用温水擦浴。

4、避免疾病诱因

慢性肾小球肾炎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部位感染、过度劳累、情绪变化、食水盐过多等使病情加重,从而使水肿加重。因此,应避免上述诱因,保持良好的心情及生活习惯,积极控制饮食,配合治疗护理,促进疾病的恢复。随着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避免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合等。

合理安排饮食,对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身体也十分重要,那么肾小球肾炎患者的饮食方法是什么呢?

1、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要限制蛋白进食量,如果肾功能正常,膳食中的蛋白质不必严格限制,每天蛋白质约40-60克左右,但不宜暴饮暴食。每天进食蛋白质40-60克,不等于食物的实际重量,而是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饮食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暴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长期的高蛋白饮食会促进肾小球硬化,因此要限制蛋白的进食量。

2、在食盐的用量上也要加以控制,如有轻度水肿、高血压者宜进低盐饮食,食盐量不超过3 克/日。如果高度水肿者,则宜进无盐饮食。无水肿及高血压者可选普通饮食,也不宜过咸。

肾小球肾炎患者们,为了自己的身体,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

肾小球肾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1、禁食含盐量高的食物,如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

2、忌食动物肝、肾等含蛋白多的食物,尽量少吃葱、大蒜、姜、辣椒、酒等。

3、禁食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同时,尽量少吃味精。

4、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食物。

5、忌食过冷的食物。因为过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和肾阳,导致寒从内生,加重阳虚的病情;过热的食物可导致胃火亢盛,或损伤阴液,加重阴虚的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哪些不能吃?膜性肾小球肾炎能治愈吗?

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分为中药和西药治疗,西药以免疫治疗、感染治疗以及激素治疗为主,中医治疗主要分为中药治疗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遗传或传染吗?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炎症,很多患者备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困扰,患有这种疾病后很害怕,怕慢性肾小球肾炎会传染给自己的亲人以及朋友,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