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脓疱疮会引起急性肾炎?肾小球肾炎前期症状

2018-01-27 08:51:25      家庭医生在线

疱疮是传染性很强的一种皮肤病,脓疱疮主要表现是,在面颊、口唇周围、四肢、臀部出现大小如黄豆或更大的红斑水疱及脓疮。破后有浅黄色渗出液或脓液流出常因发痒用手搔抓,致病菌是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或两者混合感染,使附近皮肤不断发生新的脓疮,严重时可泛发全身,出现食欲不振,乏力低热等。那么,脓疱疮为什么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呢?

脓疱疮为什么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呢?

脓疱疮的病原菌主要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而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发生的一种变态反应有密切关系。人体感染上溶血性链球菌后,链球菌菌体的某种物质可成为抗原,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二者结合成抗原抗体复合物。复合物可沉淀于肾小球的血管壁和基底膜,在补体参与下,引起多形核细胞积聚,并释出溶酶和致炎物质,造成肾小球损害。这种损害表现为肾小球毛细血管内和间质细胞发生增生、肿胀,使毛细血管管腔阻塞,肾小球缺血,滤出率降低。严重时肾小球缺血坏死和血栓形成。肾小管细胞也可因缺血发生变性,肾小管内有红白细胞和管型。

急性肾小球肾炎除了疱疮这些影响因素之外,还有哪些诱因呢?

1、细菌感染:细菌性心内膜炎、动静脉造瘘感染、急性淋巴结炎、肺炎、梅毒、布氏杆菌病、伤寒、腹泻等。

2、病毒感染:肝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生症、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等。

3、原虫感染:如疟疾。

4、霉菌感染:霉菌菌属。

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发病前1~3周多有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如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水痘、麻疹、皮肤脓疱疹等,部分患者可无明显前驱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前期症状

1、尿液异常

(1)肉眼血尿:常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首发症状之一,尿色加深呈浑浊棕红色或洗肉水样,一般血尿会持续数天后消失,也可持续几周才消失,但尿检正常需6个月左右,也可持续1~3年才恢复正常。

(2)蛋白尿: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随病变轻重程度而增减。蛋白尿较其他症状消失较慢,水肿消失后,蛋白尿仍可持续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消退。

2、水肿及少尿

多数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以水肿为首发症状。水肿多见于面部、眼睑、面部浮肿及苍白,呈现所谓肾炎面容。水肿也可波及下肢,严重时可出现胸水、腹水。水肿常同尿量减少同时出现,起病时尿量较平时少,每日尿量可少于400ml,并随着水肿加重而尿量愈减少,个别患者可无尿。多数患者的水肿随病情好转而消退。

3、血压升高

血压可轻度或中度升高,一般持续2~4周,会随尿量增多而逐渐趋于正常。血压升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发生,也可出现在水肿之后。血压突然升高时,患者还可出现头晕、头痛等表现。

若血压持续升高不退,则为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先兆,表示肾脏病变较严重。

4、全身症状

患者常有全身不适、乏力、腰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精神差,部分患者前驱感染没有控制,则可出现发热,体温一般在38℃左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表现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