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急性肾炎怎样才能康复保健 急性肾炎患者饮食注意

2018-01-25 08:48: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分型多,急性肾炎的自然痊愈率高达90%。因乞今还没有能够阻断发病环节的有效药物,故康复措施显得尤为重要。保护和支持机体的抗病能力,消除不利因素,防止病情迁延或转变成慢性肾炎,是十分重要的治疗手段。临床表现复杂,饮食治疗原则要根据病人的肾功能状况和蛋白尿的程度来确定,亦应注意病人的浮肿和高血压情况,做综合分析后来确定如何饮食治疗。

急性肾炎要注意什么?

消除感染灶

大部分急性肾炎发生于甲族B组溶血性链球感染之后,故对于尚留在体内的前驱感染,如咽峡炎、 扁桃体炎、脓庖疮、副鼻窦炎、中耳炎等,应积极治疗。一般用青霉素治疗14天。同时注意保暖,做好口腔、皮肤清洁,消除身体内尚存在的感染病灶。

休息

在急性期,对血尿、水肿、高血压症状较明显者,应令其卧床休息4--6周,当症状好转,尿蛋白少于1克/日,尿中红细胞数减少至100万/小时以下时,可以下床在室内活动。如活动后血尿、蛋白尿、无加重或继续好转,则经1--2周,可以到户外活动,甚至做些轻工作或试行半天学习、工作。定期复查,若发现尿改变加重,则应再次卧休息。

饮食

应吃营养丰富、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蛋白质摄入,应根病情决定。发病初期,如尿少、有氮质潴留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仅给予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等,每日20-30克,以减轻肾脏排泄氮质的负担。当病情好转时,蛋白质可逐渐增加至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一般不限制,以保证热量供应,对生长期儿童尤其重要。水肿严重而少尿者,应根据排尿量等决定入水量,每日为前一日出量加500毫升。有水肿及高血压者,要严格限制食盐。在急性肾炎的一切症状消失后,每日食盐量为1-3克。

急性肾炎饮食治疗

(1)限制蛋白质: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3天~6天,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会产生一过性的氮质血症,因此应限制蛋白质饮食,在限制的范围内应设法选食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等。当病情好转,尿量增多时,每天尿量>1000毫升,可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量,但每日不得超过0.8克/公斤体重,低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30克~40克,每公斤体重0.5克以下。待病情稳定2个月~3个月后,才可逐步恢复正常量。

(2)低盐低钠饮食:有浮肿和高血压的病人应采用低盐,无盐或低钠膳食。低盐膳食一般每日用食盐小于3克或酱油10毫升~15毫升,凡含盐多的食品均应避免食用,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咸面色、挂面等均应避免。无盐饮食是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除上述含盐较多的食品应避免食用外,可用糖、醋、芝麻酱、蕃茄酱来调味。低钠膳食是除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以下,凡含钠高的食品及蔬菜也应限制,如用发酵粉或碱制作的馒头、糕点、饼干、挂面等,蔬菜中凡含钠100毫克/100克以上者均应填用,全日膳食中含钠最好不超过500毫克。

(3)限制高钾食物:当出现少尿、无尿或血钾升高时,应限制含钾丰富的蔬菜及水果、如黄豆芽、韭菜、青蒜、芹菜、菜花、香椿、菠菜、冬笋、春笋、百合、干红枣、鲜蘑菇、紫菜、榨菜、川冬菜、玉兰片、冬菇、杏、藕、高粱、玉米、扁豆、蕃茄、丝瓜、苦瓜等。

(4)限制入液量:应根据每天的尿量多少来控制入液量。一般的补充方法是除补充前一日排出尿量以外,再多摄入液体500毫升~1000毫升。如果尿量少或伴有浮肿者,每日摄入的液体量应不超过1000毫升。

(5)供给适量热能和脂肪: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人应卧床休息,但热能不要过高,脂肪的含量不宜多,成人每日约105千焦耳~126千焦耳(25千卡~30千卡)/公斤体重。能量的主要来源为淀粉和脂肪约占总能量的90%以上。应多食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脂类,也就是说以植物油为主。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由于限制含钾较多的食物,摄入的蔬菜和水果就要减少,维生素的摄入明显减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制剂,尤其维生素C对抗过敏反应有利,每日不应少于300毫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饮食 急性肾炎 肾炎

急性肾炎能吃玉米吗?急性肾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玉米中含有大量优质淀粉,既可以为我们提供充足的饱腹感,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但是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食物都必须加以限制,甚至完全不能吃,……详细>>

急性肾炎要多久康复?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临床上建议如果发现急性肾炎的症状表现时,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因为急性肾炎很有可能会转变为急性的肾功……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急性肾炎能喝牛奶吗?急性肾炎能吃土豆吗?

急性肾炎患者在饮食上有严格的要求,合适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病情,不合适的饮食不仅会加重病情,给疾病的治疗也会挑战。但是生活中很多人对急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