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女性肾盂肾炎能否怀孕?肾炎生育要满足什么条件

2018-01-24 08: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盂肾炎不但有长期反复的尿路感染的病史,同时还有肾脏结构的改变,肾小管间质损害,如肾脏皮质瘢痕、肾盏变形,夜尿增多,尿比重降低等,需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确诊。 对于很多没有生育过的女性患者来说,在患上肾盂肾炎之后,就想知道患有此病的自己可以怀孕不。针对慢性肾炎育龄妇女,能否妊娠是有一定条件限制的。有些情况下肾炎患者可以生育,而有些情况患者则不能生育,否则有发生生命的危险。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各种不同情况。

肾盂肾炎是否可以怀孕?

对于肾盂肾炎的患者是否可以怀孕的问题,是目前很多女性朋友关注的问题,由于并不了解该病的一些情况,很多女病人也一直不敢进行生育。泌尿系统感染是女性常见的问题,肾盂肾炎是其中一种比较重要的疾病,如果能控制病情稳定,无症状,肾功能正常,可以考虑生育。在决定妊娠之前,需要检查了解有无尿路畸形、梗阻、结石、息肉、憩室等病变,以及妇科炎症疾病,这些是导致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检查肾功能是否正常,如果已经发生尿毒症,则不宜生育了。专家介绍说,慢性肾盂肾炎不但有长期反复的尿路感染的病史,同时还有肾脏结构的改变,肾小管间质损害,如肾脏皮质瘢痕、肾盏变形,夜尿增多,尿比重降低等,需到医院做相关检查确诊。

因此,通过了解得知肾盂肾炎的病人如果想要怀孕也并不是不能的,但是一定要符合相关的条件才可以,妇女妊娠期的肾血流量是明显增加的,肾小球处于高灌注、高滤过状态,加上病人有水钠滞留、存在高凝状态,使肾脏在解剖结构上体积增大,肾盂炎肾盏和输尿管扩张,这些改变有可能造成慢性肾炎或原发性肾脏病变的加重和恶化,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如慢性肾盂肾炎病人仅有尿沉渣异常,妊娠过程多能顺利通过,但即使仅有蛋白尿,妊娠期的并发症和出现死胎的发生率也较正常孕妇为高,放慢性肾盂肾炎病人最好不要妊娠。若要生育,必须得到医生的同意,即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能允许,慢性肾炎稳定在两年以上,两年来无血尿,蛋白尿少于每天0.5克。肾功能正常。无尿路感染,无高血压。病理类型较轻,如微小病变、轻微病变、粘度系膜增生以及早期的膜性肾病。慢性肾炎病人妊娠后应多休息,定期检查血压及尿常规、肾功能等,积极防治妊娠期高血压状态。妊娠晚期应住院观察治疗,密切观察肾功能状况,若出现肾功能恶化,应立即中止妊娠。

患有慢性肾病,以下四方面情况不宜生育——

一是慢性肾炎活动期、慢性肾炎伴有严重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妇女不宜生育。原因何在?休养对治疗慢性肾炎有重要意义。妊娠可使肾炎的病情迁延不愈,甚至病情恶化,肾功能急剧减退。慢性肾炎活动期,即尿中除蛋白外,还有较多的红细胞、白细胞、管型,检验可见血中补体C3降低,表示病情不稳定,免疫反应还很活跃,此时妊娠如火上浇油,促使病情恶化。

二是慢性肾炎有大量蛋白尿者亦不宜妊娠。妊娠可促使血浆白蛋白下降,导致严重水肿,血容量增加,使血压升高,可导致心力衰竭。

三是肾病患者血压高于150/100毫米汞柱者不宜生育。这种病人妊娠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引起高血压性脑病、子痫、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产后大出血的发生率也很高。

四是慢性肾炎伴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者不宜生育。肾功能不全的妇女妊娠后,肾脏可能会不堪重负发生肾衰竭、产生尿毒症,危及生命。但是,并非所有慢性肾炎妇女都不能生育,应视肾炎的类型、病情的轻重、肾功能情况而决定。

有些肾炎病人在适当情况下还是可能妊娠的,但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伴有慢性隐匿型肾炎、轻度肾病型,仅有少量蛋白尿、无高血压、无肾功能减退等等肾病患者,在严密医疗监护观察下可允许妊娠。这些病人必须定期检查尿常规、测血压、查肾功能,尤其在妊娠后期应每周查2次尿常规,每天测量血压,每1—2周查一次肾功能。如果有尿蛋白大量增加、血压明显升高趋向,肾功能有减退,应及时中止妊娠。

提醒那些慢性肾炎患者已经妊娠的妇女,要更加注意生活调理,保证足够的休息与睡眠。要合理饮食,保证营养,补充足量维生素,以增强体质,减少感染机会。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会阴部清洁,避免性生活,减少尿路感染机会。还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及早医治龋齿。

慢性肾炎孕妇,如有水肿、血压升高,应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保证休息,补充蛋白质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纠正低蛋白血症。如有血压升高,应选用对肾血流量无影响的降压药物,如硝苯吡啶、开搏通等。要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磺胺类药、阿司匹林等。

和睦的家庭生活,夫妻间的关心体贴,有利于慢性肾炎的稳定与康复。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规律,性生活应有节制,忌过度劳累。对于隐匿型肾炎患者,可长期服用一些补肾固精的中药,如左归丸、六味地黄丸加补中益气丸,对稳定病情有好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怀孕 肾盂肾炎 肾炎

怀孕后要预防肾盂肾炎 这些症状要考虑肾盂肾炎

女性的无症状性细菌尿发病率大约4%,尤其常见于孕妇、产妇和小女孩。其中1/3的无症状细菌尿孕妇会发展为肾盂肾炎。大部分妊娠期肾盂肾炎都发……详细>>

肾盂肾炎如何引起?女性肾盂肾炎症状?

肾盂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疾病,这种疾病以全身性症状为主要表现,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而且治愈难度较大,容易反复发作。那么,……详细>>

女性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肾盂肾炎的饮食建议?

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在女性群体中要高于男性群体,这是和女性的生理构造以及女性的身体抵抗力有关,因此对于女性而言,要及时做好肾盂肾炎的疾病预防……详细>>

为何女性多发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什么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详细>>

女性肾盂肾炎病因是什么?肾盂肾炎能吃芹菜吗?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女性患者的数量是高于男性患者的,证实于女性的泌尿系统结构有关,在人体的构造中,女性泌尿系统的结构比男性要更复杂,尿路比……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