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尿毒症?尿毒症要做哪些检查

2018-01-27 08: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简称慢性肾衰,是由于外界或者自身身体原因导致的肾脏慢性损伤,导致肾脏失去功能的综合征。 尿毒症是指慢性肾衰竭的终末期,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诱发尿毒症的常见因素有糖尿病、肾病、泌尿系感染、药物副作用等。属于中医“水肿”、“关格”、“癃闭”、“虚劳”等病范畴。由于其隐秘性强,很多朋友不知道怎么判断诊断尿毒症,以至于造成误诊误治,或者耽误了治疗尿毒症的最佳时机。

诱发尿毒症的常见因素

1、高血压、糖尿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中均会有一部分患者由于病情加重而转变为尿毒症,其中高血压患者中转为尿毒症约15%,而糖尿病患者中则有30%转变为尿毒症糖尿病。

2、肾病:由于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因此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3、泌尿系感染: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也可引起尿毒症,男女老少均可发生泌尿系感染,慢性肾盂肾炎为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

4、药物副作用:某些药物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可诱发尿毒症,临床上大约25%的尿毒症患者与药物的肾毒性相关。

5、与年龄相关:尿毒症的发生还与年龄的增长相关,年龄越来越大,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人体的贮备功能逐渐减弱乃至丧失。

尿毒症要做哪些检查?

1、血液检查①尿素氮、肌酐增高。②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g/L,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③动脉血液气体,酸碱测定;晚期常有PH值下降、AB、SB及BE均降低,PaCO2呈代偿性降低。④血浆蛋白可正常或降低。⑤电解质测定可出现异常。

2、尿液检查①尿常规改变可因基础病因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有蛋白尿、红、白细胞或管型,也可以改变不明显。②尿比重多在1.018以下,尿毒症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夜间尿量多于日间尿量。

3、尿毒症期有GFR<25ml/min,血BuN>21.42mmol/L,血Cr>442umol/L,已有明显尿毒症临床症状。如GFR<10ml/min,为尿毒症晚期;GFR<5ml/min,则为尿毒症终末期。

4、肾功能测定①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②酚红排泄试验及尿浓缩稀释试验均减退。③纯水清除率测定异常。④核素肾图,肾扫描及闪烁照相亦有助于了解肾功能。四、其它检查泌尿系X线平片或造影,肾穿刺活检,有助于病因诊断。诊断根据慢性肾脏病史,有关临床表现及尿、血生化检查,可确诊。肾功能异常程度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GFR)、血尿素氮(BUN)及血肌酐(cr)水平分为三期:一、肾功能不全代偿期GFR介于50-70ml/min之间,血BuN>7.14>8.93mmol/L,血Cr>132<177umol/L,临床上除有原发疾病表现外,尚无其它症状。二、肾功能失代偿期或氮质血症期GFR<50ml/min,血BuN>8.93mmol/L,血Cr>177umol/L,有轻度乏力,食欲减退和不同程度贫血等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检查 尿毒症

怎样检查是否患有尿毒症?尿毒症须作尿液检查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晚期的症状,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提醒,所带来的折磨是及其的严重,该疾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尿毒症若不及时治疗会……详细>>

远离尿毒症做哪些检查?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种很可怕的病,一旦患上尿毒症,每月的化疗费用就多的吓人,对于中国大部分人来说,根本没有钱治疗尿毒症,而且就算治疗,尿毒症也无法治……详细>>

怎样判断患上尿毒症?分清尿毒症症状有必要

对于尿毒症这一疾病的了解程度还是十分有限的。为了大家更好的掌握该种疾病的大体知识,分清尿毒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还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才能在……详细>>

疲倦尿多或是尿毒症症状 真的尿毒症要做哪些检查

25岁的李先生身体一直非常健康,有一天他主动到血站义务献血后感到体力不支,头晕眼花,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李先生竟然已处于尿毒症终末期!许……详细>>

从儿童尿液中判断尿毒症 儿童尿毒症怎样预防?

尿毒症是肾脏组织几乎全部纤维化,导致肾脏功能丧失的结果。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部生化过程紊乱而产生的一系列复杂的综合征……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