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肾炎患者注意什么?春节期间慢性肾炎的护理

2018-01-31 08:14:53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交替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慢性肾炎患者应做好个人的与卫生,积极的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春节期间慢性肾炎患者应该怎么护理,是多数患者关心的问题,慢性肾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肾脏疾病,该疾病病情迁延,病变进展缓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性,同时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大家对于慢性肾炎疾病还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春节期间肾炎患者注意什么?

一:预防感冒,谨防感染。

要注意随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如果发现扁桃体发炎或是其它炎症现象,要积极;另外,要杜绝烟酒,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二:清淡,保证低盐低脂。

冬春交替患者一般都胃口大开,不顾医嘱,患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中药炖补的汤汁、肉汤里含有相当多的钾,喝多了容易造成电解质不平衡、导致身体不适,甚至会引起心脏停骤停。

三:适当锻炼,劳逸结合。

患有后,医生会叮嘱患者多休息,少运动。但并不是要求患者每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相反的,如果长期不活动,将使肌肉更为软弱,导致日常活动能力降低并升高心脑疾病发生率。所以,患者不应天天躺在床上,应当适当运动,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

高质量饮食是控制慢性肾炎的关键。

1、水和食盐:慢性肾炎无浮肿,血压正常的可自由喝水。兼有浮肿、高血压的要限制水分,每天在1000~1500毫升。水肿慢性肾炎者应采取无盐及少盐饮食,每天不超过2~4克。

2、热量:慢性肾炎患者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原则。碳水化合物、脂肪为主来提供热量,成人每天约8300~10000千焦耳(2000~2400千卡)。高血压、血脂异常的肾炎患者要减少动物油脂的摄取,动物内脏(脑、肝、肾、心)、骨髓、蟹黄、蛋黄等不宜摄入。

3、蛋白质:优质蛋白要求达到总摄食量的35%~50%,即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含量要高,简单地说,就是慢性肾炎患者食物以动物蛋白为主,推荐鸡蛋白(蛋清)、牛奶、鱼、禽肉、瘦肉(牛、羊、猪肉),这些食物必需氨基酸含量在40%~50%,属于优质蛋白。

4、维生素和无机盐:慢性肾炎患者宜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增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摄入。慢性肾炎急性发作时,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如冬瓜、金针菜、鲜藕、萝卜、番茄、蜜桃、梨、橘子、西瓜等。高血钾和尿量在1000毫升以下时,慢性肾炎患者应限制含钾多的水果和蔬菜,如榨菜、蘑菇、紫菜、香菜、绿苋菜、荸荠、香椿、鲜橘汁、香蕉等;茶、咖啡含大量钾,也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护理 慢性肾炎 肾炎

春节期间慢性肾炎的护理 慢性肾炎病的8大护理保健

冬春交替是感冒多发的季节,慢性肾炎患者应做好个人的与卫生,积极的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慢性肾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性较大,我们……详细>>

春节期间慢性肾炎的护理

要注意随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受凉;如果发现扁桃体发炎或是其它炎症现象,要积极;另外,要杜绝烟酒,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详细>>

春节期间慢性肾炎的护理

患有后,医生会叮嘱患者多休息,少运动。但并不是要求患者每天躺在床上,吃喝拉撒全在床上,相反的,如果长期不活动,将使肌肉更为软弱,导致日常……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慢性肾炎药物护理措施是什么?慢性肾炎饮食需知是什么?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不同疾病类型的慢性肾炎治疗的药物选择也有一定的区别,临床上需要首先对慢性肾炎进行分型,然后采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