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锻炼?冬季慢性肾炎保健八注意

2018-01-29 08:19:0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已经进入了严寒的冬季,许多慢性肾炎患者就放弃了进行运动保健,这对巩固治疗效果是不利的。现在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慢性肾炎患者仍然可以通过一些适当的方法进行运动保健以促进病症的尽快治愈。冬季是肾脏病人病情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所以肾炎患者要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慢性肾炎具有进行性发展的倾向,自然病程变化很大,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多年保持在稳定状态,极少数可自行缓解。若不注意保养,如持续高血压、反复感染等,出现持续氮质血症则常于数年内死亡。所以慢性肾炎患者要注意冬季的日常保健,才能病情的恶化。

1、调适心态

做到情绪稳定,因为过度的喜、怒、悲伤,都会使情绪波动,都可能引起肾病的微妙变化。病应当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患病后的急躁、悲观等负面情绪影响,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各种治疗。

2、科学饮食

由于肾脏疾病的特殊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用权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公斤体重0.5克蛋白质计算为宜。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食盐不超过6克为好,除非有严惩的心衰、浮肿及,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互有利。此外患者要戒烟、忌酒。

3、注意防寒

冬季寒冷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若腰部受寒后血流量减少,使肾脏功能降低,尤其是,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情况。尽可能做到室内温暖,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穿衣适当,避免受湿。

4、充分休息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根据病情轻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对肾病恢复是非常有益的。

5、积极治疗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是有效的方法。祖国医药对肾病的防治有独到之处。另外患者还要积极治疗慢性、牙病及皮肤、尿路感染等隐患,使病情全面、有效地得到控制。

6、积极锻炼

加强体制锻炼,增强体制。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劳逸结合,遵守合理的生活制度。

7、用药注意

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如磺胺、氨基糖苷类等。不管看什么病,每次都要告诉医师,过去有肾炎病史,提请医生用药注意。

8、避免感染

防治链球菌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慢性咽炎、脓皮病等。在发生上述疾病时,要检查尿液,了解有无肾炎症状的加重,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密切随访。积极根治慢性感染病灶,特别是慢性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窦炎、龋齿等,必要时手术根除感染灶。

慢性肾炎患者如何锻炼

首先患者要明确自己运动的重点是肢体关节,这对调养肾脏功能是非常关键的。冬季锻炼主要进行肢体功能活动,包括关节、筋等组织运动,由肝肾所支配,因而有肝肾同源之说。善养生者,在冬季更应注重锻炼身体,以取得养筋健骨、舒筋活络、畅通血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效。

其次慢性肾炎患者要学会通过合理的按摩方法来减轻病痛,这同样对减小肾脏受损程度也是非常必要的。搓擦腰眼:两手搓热后紧按腰部,用力搓30次。“腰为肾之府”搓擦腰眼可疏通筋脉,增强肾脏功能。揉按丹田:两手搓热,在腹部丹田处按摩30—50次。丹田乃人之真气、真精凝聚之所,为人体生命之本。此法如果做到常用,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的抵抗力,从而达到强肾固本目的,有利于延年益寿。

虽然现在天气寒冷,但是慢性肾炎不要轻易中止运动,不然就使自己失去了一个利于康复的大好时机。广大的慢性肾炎患者可以在无风晴朗的冬日,穿着合适的衣帽,到户外晒晒太阳、做做操,适当活动,呼吸呼吸室外的新鲜空气。一来能振奋人的精神,二来可以增强体质,不易患伤风感冒,对促进慢性肾炎的治愈是必不可少的保健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锻炼 慢性肾炎 肾炎

肾炎患者保健要慢运动 冬季慢性肾炎保健八注意

冬季是肾脏病人病情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所以肾炎患者要做好日常的保健工作。慢性肾炎具有进行性发展的倾向,自然病程变化很大,有相当一部……详细>>

慢性肾炎在平时注意什么?慢性肾炎日常如何保健

慢性肾炎是一种由于病程长,而且难根治的慢性肾病。此病由于病程长,导致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虽然这种疾病难以治疗痊愈,但只要患……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可以参加体育锻炼?慢性肾炎能吃肉吗?

众所周知,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增加身体素质,对一系列疾病的缓解与恢复都有重要帮助。但是,体育运动本身也会加强人体的体液循环,还会使代谢……详细>>

慢性肾炎需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慢性肾炎病程长,病情容易复发,引起病情反复的因素主要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专家指出,加强自我保健,养成良好生活方式,……详细>>

出现水肿或是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如何自我保健?

 肾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器官,假如肾脏失去了正常运转的功能,那么对于患者生命健康是有着很大威胁的,所以说对于慢性肾炎疾病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