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儿童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2018-01-29 08:22:4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征不是一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症候群。以儿童为多见,因此,儿童患者在积极进行治疗的同时,还应适当的进行日常的护理,有助于疾病的治疗。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且男孩多于女孩,易复发和迁延,病程长。患肾病综合征的幼儿在病情稳定期可以上幼儿园,只要幼儿园加强对患儿的护理,有利于幼儿的全面康复。那么,护理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方法有哪些?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

1、平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2、儿童患者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饮食。因为患者蛋白大量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情况发生,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3、儿童患者要经常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有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因为患儿长期服用苭物,免疫力下降,容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儿童肾病综合征日常护理

一、用药:

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由于患儿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类药,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二、饮食:

由于患儿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三、活动:

因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免疫力下降,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四、衣着与睡眠:

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孩子上幼儿园如何护理肾病综合征?

一、肾病综合症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肾病综合症患者在发病期间,应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二、如果小儿得了肾病综合症,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三、如果患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处于稳定时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药。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药情况。由于患儿一般都要服用利尿的激素类药,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四、小儿患者在发病期间,由于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五、让小孩经常的运动运动,有助于防止病情的发作。有些患儿长期服用激素,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样是很容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绝症吗 患儿寿命会受影响吗

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为慢性疾病,治疗时间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有的甚至更长。这种疾病给患儿带来的伤害不仅在肾脏,还会遍及全身。但黄文彦表示……详细>>

这些小病易引发肾病 如何避免儿童肾病综合征?

很多人都误认为,肾病这种脏器疾病大多数患者都是成年人,但是肾病患者却有很大一部分是孩子。特别是肾病综合症,高发于3~6岁的儿童,而且病因……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有何表现?儿童肾病护理注意啥

儿童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肾病综合征发病年龄多见于3~6岁的幼儿……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