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病毒感染会导致肾炎吗?治疗肾炎的主要方法

2018-01-31 08:42:5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就开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平时不注意卫生,导致一些疾病出现在我们身边,肾炎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发现太晚或者没有重视该病,那么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还可以引发其它的一系列的疾病,给患者带来巨大的伤害。想要治疗该病,就要针对此病的病因来治疗。病毒感染原因引起的肾小球肾炎,如流感病毒、腮腺炎病毒、肝炎病毒、麻疹病毒、水痘病毒等,它们都可以引起肾炎病变。病毒可直接侵犯肾组织,也可以病毒为抗原引起免疫复合物肾炎。病毒感染是导致肾炎的主要因素吗?

以下是导致肾炎的其它因素:

一、寄生虫感染(如血吸虫)、原虫感染(如疟原虫)、花粉、蜂毒、重金属、恶性肿瘤、良性肿瘤等原因,都可以引起不同类型的肾小球肾炎。

二、疾病可引起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损伤,导致肾病综合征。成人的2/3和大部分儿童肾病综合征为原发性,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病、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和急进性肾炎等。

三、食盐过多容易引发,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是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营养素,氯对胃酸的产生和维持人体血液的渗透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食盐中的钠,在人体中含量过高可使体内积水,产生浮肿,能使血容量和小动脉张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所以食盐量高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高。而高血压极容易并发肾炎。

四、病毒感染是导致肾炎的主要因素吗?乱用药而导致的肾炎屡见不鲜,很多感冒药、消炎止痛药、减肥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而这些药物都十分常见,使用广泛,没有医药知识的市民在自我用药时往往容易险象横生。肥胖的人容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而这些慢性病如果控制不好,长此以往就容易损害肾脏,间接引发肾炎。

五、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路感染引起肾炎,此病甚至尿毒症。

以下是治疗肾炎的方法:

饮食和水分

水分的摄入量以尿量、浮肿、高血压的程度及有无心衰综合来判定,处于急性期的肾炎患者以限制水分为宜,但不能过份。盐的摄入量在有明显水肿和高血压情况下,可限制在2g/d左右。蛋白质的摄入,视指标限制,蛋白质需以高质量蛋白为佳,如蛋类、乳类、瘦肉等。一般主张进低蛋白、高糖饮食持续到利尿开始,待肾炎患者症状基本缓解后,可恢复常规饮食。

抗凝疗法

根据发病机理,肾小球内凝血是个重要病理改变,主要为纤维素沉积及血小板聚集。因此,在治疗肾炎时,可采用抗凝疗法,将有助于肾炎缓解。具体方法:①潘生丁50~100mg每日3次。②肝素按0。8~1。0mg/kg体重加入5%葡萄糖液250ml,静滴,每日1次,10~14次为一疗程,间隔3~5天再行下一疗程,共2~3个疗程。③丹参20~30克静滴,亦可用尿激酶2~6万u加入5%葡萄糖液250ml静滴,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根据病情进行2~3个疗程。但宜注意肝素与尿激酶不可同时应用。

水肿的治疗

轻度水肿无需治疗,经限盐和休息即可消失。明显水肿者,可用速尿、双氢克尿塞、安体舒通或氨苯喋啶联合应用,一般间断应用比持续应用要好。肾炎急性期在有感染灶的情况下要给以足够抗感染治疗,无感染灶时,一般以不用为妥。使用抗菌素来预防本病的再发往往无效。

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

存在高血压的患者需常规治疗肾炎。血压明显升高者,不宜使血压骤降,甚至降到正常,以防止肾炎血流量突然减少,影响或加重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治疗,因急性肾炎早期存在高血容量问题,应用洋地黄效果不一定理想,治疗重点宜在清除水、钠潴溜,减低血容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 病毒感染 肾炎

病毒感染可引发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主要症状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详细>>

病毒感染是肾炎的病因吗?教你科学预防肾炎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就开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在平时不注意卫生,导致一些疾病出现在我们身边,肾病是一种影响人……详细>>

病毒细菌感染可导致肾炎 肾炎的分类与治疗介绍

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的、炎症介质参与的,最后导致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引起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那具体是什么……详细>>

抗感染可以治疗肾炎吗?治疗肾炎的方法有哪些

肾炎是现在日常生活中普遍的一种疾病,都知道它是一种对患者危害非常大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肾衰竭、尿毒症等疾病,如果严重的话会威胁……详细>>

病毒细菌感染可导致肾炎

一些细菌也容易导致肾炎 细菌感染主要与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猩红热等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其它的细菌感染如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