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2018-01-28 08:51:2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急性肾炎发病急,常带有血尿、水肿等症状,而且是儿童时期多见的一种肾脏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要预防这种病症的发生首先就要了解急性肾炎的诊断依据。临床上关于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是有统一的规定的,了解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我们可以对于预防和治疗都会有一定的好处。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主要需要以下的几个步骤: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首先是了解其病史:急性肾盂肾炎病史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但不能作为依据。因多数非梗阻性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既往可无泌尿系感染病史,也无其它肾病史。常隐匿起病,氮质血症症状可为患者首发症状,诊断时应予注意。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还需要看其临床表现:有间断反应出现尿路刺激症状,一般较轻,不如急性肾盂肾炎明显,常伴有乏力、食欲不振、腰酸痛,可有低热或无发热。晚期可因肾功能损害而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尿毒症症状。亦可出现多尿、夜尿增多、低血钾、低血钠或慢性肾小管性酸中毒。部分患者病情隐袭或不典型,宜注意。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还要依靠一些辅助检查。⑴尿常规:尿蛋白一般为微量或少量。若尿蛋白>3.0/24小时,则提示非本病的可能。⑵尿培养:同急性肾盂肾炎,但阳性率较低,有时需反复检查方可获得阳性结果。⑶肾功能检查:通常有肾小管功能减退(尿浓缩功能减退,酚红排泄率降低等),可有尿钠、尿钾排出增多,代谢性酸中毒;尿少时血钾可增高。晚期出现肾小球功能障碍、血尿素氮及肌酐增高,并导致尿毒症。⑷X线造影:可见肾盂肾盏变形,明影不规则甚至缩小。

常见的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有:

1、肾实质增厚,回声弥漫增强,光点模糊,似云雾遮盖,肾皮质与肾髓质无区分,肾窦回声相对淡化,甚至整个断面内容浑然一体,正常肾结构无从显示。这是常见的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2、急性肾小球肾炎的不同病理变化,虽互有差异,使声像图的表现也有所差别,如外形状态的程度、被膜模糊的程度、肾皮髓质区别的清晰程度,肾窦回声状态的程度等相互差别,对急性肾炎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整体的炎症病变的特征是一致的。

3、肾脏肿大,肾脏的各径线均增大 尤以厚径为明显,使肾脏外形隆突,饱满,球形发展。

4、肾脏被膜显示不清,轮廓界限不清晰,边缘模糊,也是常见的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诊断标准 急性肾炎 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的病因及诊断标准是什么

急性肾盂肾炎是肾盂肾炎疾病的其中一种类型,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相对是比较简单的,急性肾盂肾炎疾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那么,急性肾盂肾炎的病因……详细>>

急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急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急性肾炎多是由细菌感染所致,但是近几年急性肾炎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能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改善有关。但是,疾病发生后也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急性肾炎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急性肾炎是什么?

急性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每一个患者的急性肾炎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大部分患者患病后都会出现全身的水肿、也有部分患者在发病后会快速的……详细>>

急性肾炎原因?急性肾炎应注意什么?

急性肾炎是发生在肾脏的急性炎症,如果病情发展,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这种疾病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在临床治疗时,一定要注意对症……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