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孩子头晕恶心当心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识别法

2018-01-31 08:54:4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炎又称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之后。当然本病预后大都良好,不留任何后遗症,但如果发病早期处理不当,或一些严重的病例,则可转为慢性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而危及宝宝的生命,应该引起重视。急性肾炎一般见于3岁以上小儿,多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或与其他细菌、病毒感染有关。由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着在肾小球基底膜,使基底膜受损而发病,病程中可合并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高血压脑病。一般预后良好,极少数可转为慢性肾炎。急性肾炎周中医“阳水”、“风水”范畴。

本病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感染。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浮肿和少尿是本病的特点,一般浮肿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指压不凹陷,浮肿时尿量明显减少,甚至没有尿,大约1-2周内尿量逐渐增多,浮肿也逐渐消退。大部分患儿的血尿是肉眼看不见的,只有少部分患儿肉眼可见血尿。血尿的颜色有的呈鲜红似洗肉水样,有的似浓茶色,这与尿液的酸碱性有关,希望在观察患儿的尿液时应注意到这一点。

如果患儿在发病的早期头晕严重,恶心、呕吐,并出现一时性失明,严重者突然惊厥、昏迷,则为高血压脑病的表现。部分严重的病例在早期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儿童急性肾炎临床表现

眼睑或双下肢浮肿,呈紧张性水肿,指压不凹陷,尿少,尿色呈深黄色、茶色、酱抽色或洗肉水样,可伴有头痛,眼花,甚至昏迷,抽搐;或伴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心慌等症状。

儿童急性肾炎诊断

1、病史发病前1-4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猩红热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等病史。

2、浮肿、血尿、高血压(》18/1l-kpa)。

3、严重病例可于起病一周内出现下列任何一种并发症。

(1)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急促,烦躁不安,肺底出现湿罗音,心串快,或出现奔马律,肝脏迅速增大。

(2)高血压脑病:头痛,跟花,暂时失明,重者昏迷,抽搐,血压明显增高。

(3)急性肾功能不全:少尿或尿闭,氮质血症,高血钾,酸中毒。

4、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有红细胞、管型和蛋白尿。

(2)血沉增快。

(3)抗链球菌素“O”(ASO)增高。

(4)血清补体C3下降。

儿童急性肾炎预防与调养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 冒。

2、积极治疗各种感染,以防诱发本病。

3、急性期卧床休息2周以上,监测血压、尿量、心率、心律。待浮肿消失,血压正常,肉眼血尿消失,可逐渐增加活动量。

4、饮食注意适当限制水、盐及蛋白质的人量,待水肿消退,血压正常后渐过渡到普食。

以上这些情况,如不及时得到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当您的孩子前一段有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的历史,而又出现浮肿和少尿的现象,应及早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 肾炎

孩子头晕恶心当心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怎样饮食

近年来儿童出现肾炎的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很多儿童尤其是一些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他们患有肾炎的几率更是占绝大多数,为什么这样年轻的一类群……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孩子少尿当心小儿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小儿急性肾炎是4-14岁儿童常见病,男孩多于女孩,9-10月份为高发季节。小儿急性肾炎常在皮肤感染(如脓皮病)后1-4周起病。小儿急性肾……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