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肾囊肿会变成肾癌吗?诱发肾癌的因素有哪些

2018-01-30 08:01: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发展很快的疾病,很多人会担心患上肾炎或是肾囊肿会引起肾癌,那么肾囊肿会不会发展成为肾癌呢?

肾囊肿会变成肾癌吗?

肾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病变,大多数肾囊肿患者在手术后的病例监测中都呈现为良性。但也有例外的一些肾囊肿患者的切片病理呈现癌变。良性的肾囊肿也应该小心肾囊肿癌变的发生,如果在检查是囊壁厚而不光滑,液体为血性,提示有恶变的可能,恶变率为3%-7%。可见肾囊肿一般情况下恶变肾癌可能性小,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恶变为癌的可能性。

肾囊肿患者,如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那么大家知道诱发肾癌有什么因素吗?平时如何预防呢?

诱发肾癌的因素有哪些?

1、吸烟

吸烟是一个主要的引发肾癌的病因,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2、职业

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3、遗传

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28%~45%。由此可见肾癌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有关。

肾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1、营养均衡

生活中要有目的的食用多吃香蕉、胡萝卜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也可多吃一些抗癌物质如菌菇类、大蒜等,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2、提高自身免疫力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和高血压,因肥胖和高血压的人更易患有肾癌。

3、禁食变质食物

一些发霉变质的食物不能吃,日常也要少吃一些腌制食物如咸菜、酸菜、腌肉等。

4、改善生活环境

注意保持生活、工作环境中的空气流通减少有毒有害气体的积聚。尽量避免跟一些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可以有效减少肾癌发病率。

5、饮食禁忌

生活中少吃或不吃牛肉、羊肉、酒、咖啡、腥辣食品、煎炸、蟹、蒜、生葱、香菜、狗肉、五香大料及一切发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原因 肾癌 肾囊肿

肾囊肿是否会发展成肾癌

肾囊肿属于良性肿瘤,有人将其归入肾囊性疾病。在肾囊性疾病中,单纯性肾囊肿最为常见。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一般为单侧单发,……详细>>

肾炎、肾囊肿会发展为肾癌吗

提起肾癌,恐怕大多数人都知之甚少,可就是这一不被人关注的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增速最快的癌症之一。统计显示,20年来我国肾癌发病率正以每年9……详细>>

肾癌高发因素有哪些? 腰痛可能是肾癌的症状

每种疾病发病都有原因所在,肾癌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其中男性远高于女性,为什么肾癌会如此高发呢?详细>>

肾癌的明显症状有哪些?吸烟是肾癌的原因吗

肾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所以人们对此类疾病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多。肾肿瘤是致命率非常高的疾病,该病的发生不仅……详细>>

肾囊肿会恶变为癌吗 警惕肾囊肿它的危害

肾囊肿会导致肾功能衰竭,肾囊肿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为肾癌,虽然肾囊肿癌变的几率较小,但是肾囊肿的危害仍非常大,肾囊肿患者要做好护理工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