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正文

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少吃高草酸食物预防肾结石

2018-01-30 08:11:0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部分通过手术排石的患者,做完肾结石手术之后应该怎样护理呢?

肾结石术后护理,可以从三部分入手。分别是术后24小时护理、术后2到6天护理、术后的后期饮食护理

肾结石术后24小时护理要注意什么呢?

1、手术后需去枕平卧六小时,在这期间不能进食进水,全麻的病人可以口含黄瓜片以减少口干、插管造成的咽部不适等。

2、六小时后可以枕枕头,无不舒服可行床头抬高30度,床上翻身活动时注意保障身上管路的安全,勿牵拉打折。

3、术后六小时后:如无腹胀可由粥类,汤类开始进食,多饮水。

4、术后会留置尿管和腰部的肾造瘘管,医生可能会根据术中情况决定是否夹闭肾造瘘管,一般情况下造瘘管引流尿色为红色,请您不要紧张,勿牵拉压迫引流管路。

5、尽早的活动能加快身体恢复,预防并发症。六小时内请根据护士的指导进行踝泵的活动,六小时后:除了踝关节和膝关节的活动,健侧翻身,半坐等床上活动,均可进行。

肾结石术后2到6天的护理要注意哪些呢?

1、饮食

无腹胀由半流食过渡到普通饮食(米饭,馒头,蔬菜),多吃水果蔬菜,防止便秘,多饮水,每日饮水大于3000ml。

2、活动

24小时后如医生无特殊交待,病人可下地活动,病人首次下地应在护士或家属帮扶下,如有不适或年老体弱病人应延缓下地时间。

3、肾造瘘管

肾造瘘管的尿液颜色会逐渐变浅,请翻身时不要压迫管路,多饮水,减少腰部活动,拔管后尽量健侧卧或半俯卧使引流口处于身体最高位,减少渗尿促进伤口愈合。

4、留置尿管

观察尿液的颜色,每日行尿管擦洗预防感染,妥善固定尿管,勿打折、返流。

肾结石术后后期饮食护理

1、多饮水

通过多饮水,将每天的排尿量保持在2L以上;橙汁和柠檬汁可以降低结石复发风险;碳酸饮料(如苏打水)可以降低结石复发率,但含磷酸的碳酸饮料(如可乐、雪碧)可增加结石复发的风险;水的硬度对结石复发风险影响很小。

2、减少高草酸食物摄入量

常见的高草酸食物如:菠菜、苋菜、甜菜、芥菜、空心菜、韭菜、竹笋、秋葵、麦芽、大豆饼、草头、巧克力、可可粉、黑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术后护理 肾结石

肾结石症状要看结石位置 肾结石术后怎么护理?

肾结石在初期很多人都知道,而且在门诊就诊的人群中,许多因结石阻塞,致使肾脏完全损坏,甚至最后成尿毒症者,常是因为误以为肾结石不痛就好了所……详细>>

肾结石患者少吃草莓菠菜 肾结石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详细>>

这些治疗适合哪些肾结石?肾结石术后怎样护理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详细>>

糖分太高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少吃这些食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详细>>

肾结石患者的家庭调养方法 患肾结石少吃粗粮?

肾结石(Renalcalculus)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形致密影,密度高而均……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