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是药三分毒小心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2018-02-05 08:57: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故肾脏功能受损后,那问题就大了。近年来,药物逐渐成为我们身边引起肾损伤的最常见危险因素,肾损伤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该疾病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性,同时还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以及工作。因此,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对肾损伤的发病因素多加了解,积极做好相关预防工作。专家表示,日常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如脱水剂、生物制剂、金属制剂、抗肿瘤药物、抗生素等,大家还需提高警惕。

肾脏本身的生理特性决定了它对药物的毒性作用特别敏感。肾脏血流量特别丰富,约占心输出量的20%~25%,因而大量的药物或者药物的代谢产物可进入肾脏。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大多数药物最终都需经肾脏排出体外,在排泄过程中药物经过肾小管浓缩系统,使其在肾小管表面的浓度大大增高。此外,肾小管还对部分药物有分泌、重吸收的作用,如此一来,药物更集中于肾小管表面或细胞内,因而易发生药物中毒。

其次药物滥用问题使药物性肾脏损伤的发生日趋增多。在日常生活中,生病吃药乃常事,可“有病乱吃药”祸害匪浅。头疼发热,乱服感冒药、止痛片,出现肾损伤的病例并不少见。“是药三分毒”,过量或长期服用都会“伤肾”。现在生活设施便利,线上线下药房众多,一些人止痛药、感冒药、抗生素、减肥药随意吃,很容易引起肾损伤。尤其是一些病人滥用抗生素,一方面可引起耐药性,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急性肾损伤等。

有些人对“西药伤肾”倒是有警惕性,觉得中药或中成药比较安全,在这里要告诫大家,中药不是大白菜,要按规定医生嘱咐使用,不然也会伤肾。近年来,已经发现多种中药或中药成分(如含马兜铃酸的药材)可导致急性的肾脏损伤或慢性肾衰竭,导致严重的后果。在医院用药中,如医生不加重视,也很容易出现药物性肾损伤,使“治病”的药成为“致病”的药。

老年和幼儿患者、脱水状态、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肾脏病等患者是药物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对这些患者用药时应格外谨慎,用药前做好充分评估、并严密监测肾功能,必要时予水化等预防措施。

警惕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1、脱水剂易致肾损伤:代表药物是甘露醇、低分子右旋糖酐。容易引起渗透性肾病(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变性)、急性肾衰。

2、生物制剂易致肾损伤:代表药物是疫苗、抗毒素、抗血清,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免疫球蛋白类的药物,容易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白蛋白药物,容易引起蛋白超负荷性肾病、梗阻性病。

3、金属制剂易致肾损伤:比如金诺芬,容易引起膜性肾小球肾炎。汞、硫酸铜、硫代硫酸铋、铁制剂等药物,容易引起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

4、抗肿瘤药物易致肾损伤:比如环磷酰胺,容易引起出血性膀胱炎。链脲霉素,容易引起范可尼综合征、肾性尿崩症、肾小管坏死。顺铂,容易引起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甲氨蝶呤,容易引起梗阻性肾病、肾小管坏死。生物制剂类的药品,比如干扰素,容易引起急性肾衰、肾病综合征。白介素-2,容易引起肾前性急性肾衰。

5、抗生素易致肾损伤:氨基糖苷类:代表药物是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管坏死、急性肾衰;头孢菌素类:代表药物是第一代头孢菌素,如先锋霉素Ⅰ、先锋霉素Ⅱ、先锋霉素V、头孢拉定、头孢哌酮,容易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肾小管坏死;青霉素类:代表药物是甲氧西林、氨苄西林、青霉素,容易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过敏性血管炎、肾小球肾炎、急性肾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肾损伤 肾损伤病因 肾损伤

乱吃药小心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近年来,药物逐渐成为我们身边引起肾损伤的最常见危险因素。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重吸收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持人体内环境的……详细>>

当心中药也会让你肾损伤 五类药物易致肾损伤

肾损伤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疾病, “是药三分毒”这句古话,大家应该都听过,而药物最常毒害的器官之一便是肾脏。肾脏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废物及毒物……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肾损伤是什么导致的? 肾损伤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能出现大大小小的磕磕碰碰,毕竟我们一个人长这么大也是不容易的,但是肾损伤就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导致,不管……详细>>

过度劳累易致肾损伤 肾损伤能治好吗

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过度疲劳,身体疲劳会影响肾脏健康,容易导致肾损伤,关注肾脏的健康状况,纠正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