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控制血糖是预防关键

2018-02-02 08:52:2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危害非常大。那么,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呢?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

能活多久与患者本身的病情和身体状况相关,还要看治疗手段以及个人的机体条件。血液透析1年存活率达80%以上,5年存活率达45%左右;腹膜透析的1年及4年存活率也分别达到92%和40%左右;至于肾脏移植,5年存活率可达60%以上,但是由于糖尿病肾脏病者常伴有全身病变,治疗非常困难。五年内去世的原因主要是治疗不及时,透析时间过晚,大多数伴有严重的并发症,如糖尿病、高血压、肾性贫血等。

虽然糖尿病肾病对身体危害大,但是患者可以在平日的生活在做到预防,争取早日摆脱糖尿病肾病的困扰,拥有健康的生活。

糖尿病肾病预防方法

1、控制血糖

严格控制血糖达标,是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关键。

2、控制高血压

高血压是糖尿病肾病重要促发因素,凡蛋白尿≤500毫克/天以上者,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内;凡蛋白尿≥500毫克/天者,血压应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

3、限制蛋白摄入

糖尿病肾病早期就应限制蛋白质摄入,以每天30~50克蛋白为宜,而且应该选用优质动物蛋白,最好是“白色蛋白”,如鸡肉、鸡蛋、牛奶、鱼类。不宜选用植物蛋白,因其生物利用率低,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

糖尿病肾病是我们的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该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

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

1、保持科学而有规律的运动

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可进行以快步行走为主的有氧运动,每天至少在饭后运动一次,每次至少半小时,每周至少坚持五天。避免长时间强度非常大的能持续升高血压的运动。若出现临床蛋白尿就不宜进行较强度的运动治疗。对于水肿比较明显、血压较高的病人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多卧床休息。

2、日常监测不能忽视

限制水的摄入,水的摄入量应控制在前一日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多注意观察尿量、颜色、性状变化。如果有明显异常的时候需要及时报告医师,每周至少化验尿常规和尿比重1次。

3、防止感染

糖尿病肾病患者由于长期低蛋白血症及免疫球蛋白降低,致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极易继发感染。所以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做好晨晚间护理,预防口腔及泌尿系感染。室内要定期消毒,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避免与感染性疾病的患者接触,拒绝有感染性疾病的探视者进入患者居室。

4、多注意日常病症变化

注意观察病人的血压、水肿、尿量、尿检结果及肾功能变化;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化指标:观察有无贫血、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尿素氮升高等情况。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师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警惕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一直以来是患者的疑问,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糖尿病肾病患者对尿毒症的恐惧感。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得了糖尿病肾病怎么护理

得了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此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并会呈现下……详细>>

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 皮肤或反映糖尿病肾病

得了糖尿病肾病能活多久?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糖尿病并发肾病通常都是进入中晚期才会被检查出来,此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并会呈现下……详细>>

控制血糖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肾病将使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病情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控制好血糖能有效的预防糖尿……详细>>

糖尿病肾病不止控制血糖 糖尿病肾病的护理要点

据了解临床上不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存在着一些关于糖尿病肾病的认识误区,严重影响着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糖尿病肾病患者也非常不利。那常见的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