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急性肾小球肾炎做哪些检查?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2018-02-01 08:03:3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特点的肾小球疾病,故也常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在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早期,即可出现血清总补体浓度(CH50)明显降低,分别测各补体值,发现浓度均有下降,但其后C3、C5降低更明显,表示有免疫反应存在,补体可能通过经典及旁路两个途径被激活。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常阳性。典型病例于咽峡部、皮肤等处链球菌感染后发生水肿、血尿、蛋白尿等症状,诊断多无困难。一般链球菌感染后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至少以下列三项特征中的两项为依据:

1、在咽部或皮肤病变部位检出可致肾炎的M蛋白型β溶血性链球菌A组;

2、对链球菌胞外酶的免疫反应-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抗链球菌激酶(ASK)、抗脱氧核糖核酸酶B(ADNAaseB)、抗辅酶Ⅰ酶(ANADase)、抗透明质酸酶(AH),有一项或多项呈阳性,咽部感染后ASO增高,皮肤感染后AH、ADNAase和ANADase反应阳性;

3、C3血清浓度短暂下降,肾炎症状出现后8周内恢复正常。症状不明显者必须详细检查,特别应反复检查尿常规方能确诊。

急性肾小球肾炎该做哪些检查

1、上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后2-3周出现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甚至氮质血症等。

2、血补体c3急性期下降,并于6-8周恢复,抗链球菌“O”抗体(ASO)滴度升高,血沉加快,尿比重增高。

3、B超示双侧肾脏均匀性肿大。

4、肾穿刺示弥漫性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与急性肾小球肾炎易混淆的疾病

(一)其他肾小球肾炎所表现的急性肾炎综合征无论是原发或继发肾小球肾炎,在上呼吸道感染后都可诱发其活动性,出现急性肾炎综合征的症状,应与链球菌感染后的肾小球肾炎鉴别。非链球菌感染后的肾小球肾炎包括感染后心内膜炎、分流性肾炎、败血症、肺炎球菌性肺炎、伤寒、二期梅毒、脑膜炎球菌血症,病毒和寄生虫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继发性者包括多系统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管炎、过敏性紫癜等。可呈现急性肾炎综合征特征的非肾小球疾病主要包括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动脉硬化栓塞性肾病和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继发性者常有其他系统症状,有疑难时可做肾活组织检查,可能对诊断有帮助。

(二)少数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表现为肾病综合征,应与其他肾病综合征鉴别。

(三)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起病常和急性肾小球肾炎相似,然而治疗及预后均不同,故对症状严重、病情急剧恶化者要高度警惕,需要时做肾活检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小球肾炎检查 急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也叫急性肾炎,该病可急剧对人的肾脏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急性肾炎是一种由于感染后变态反应引起的两侧肾脏弥漫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检查

半数病儿有肉眼血尿;镜下血尿几乎见于所有病例。肉眼血尿时尿色可呈洗肉水样、烟灰色、棕红色或鲜红色等。血尿颜色的不同和尿的酸碱度有关;酸性……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检查

以肾小球毛细血管的免疫性炎症使毛细血管腔变窄、甚至闭塞,并损害肾小球滤过膜,可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等;并使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因而对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