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孩子头晕恶心当心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怎样饮食

2018-02-02 08:29: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儿童出现肾炎的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很多儿童尤其是一些绝大多数的中小学生,他们患有肾炎的几率更是占绝大多数,为什么这样年轻的一类群体就容易患有肾炎疾病呢?这是因为有些肾炎疾病更多的是一种免疫性的疾病,由于儿童的体质较差,抗病能力自己就比成年人的水平低很多,再加上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强,所以小儿是很容易受到肾炎的侵袭的。如果患儿在发病的早期头晕严重,恶心、呕吐,并出现一时性失明,严重者突然惊厥、昏迷,则为高血压脑病的表现。部分严重的病例在早期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小儿急性肾炎是3岁以上小儿的常见病之一,常因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多为扁桃体炎)、猩红热、皮肤感染(多为脓疱疮)等链球菌感染之后。感染的严重程度与急性肾炎的发生和病变的轻重程度并不完全成正比,本病主要是由感染所诱发的免疫反应引起,肾体积可较正常增大,病变主要累及肾小球。

急性肾炎又称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之后。当然本病预后大都良好,不留任何后遗症,但如果发病早期处理不当,或一些严重的病例,则可转为慢性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而危及宝宝的生命,应该引起重视。

本病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感染。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浮肿和少尿是本病的特点,一般浮肿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指压不凹陷,浮肿时尿量明显减少,甚至没有尿,大约1-2周内尿量逐渐增多,浮肿也逐渐消退。

大部分患儿的血尿是肉眼看不见的,只有少部分患儿肉眼可见血尿。血尿的颜色有的呈鲜红似洗肉水样,有的似浓茶色,这与尿液的酸碱性有关,希望在观察患儿的尿液时应注意到这一点。以上这些情况,如不及时得到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当您的孩子前一段有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的历史,而又出现浮肿和少尿的现象,应及早进行诊治。

由于我国肾病知识普及的不够广泛,儿童肾炎的早期症状不太明显,很多患有肾炎的儿童的都不能被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往往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严重症状时已到肾病中、未期,因此小小年纪就患有尿毒症的例子也是不足为奇,因此在小儿肾炎的预防方面学校,家长和社会都应引起高度的重视,增加对小儿急性肾炎的认识。在学校老师要教育孩子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在家中家长要监督孩子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与此同时还要根据天气的冷热及时的增减衣物,以免感冒侵袭,流感季节时要积极预防各种感染疾病的发生。

小儿急性肾炎的症状

儿童的急性肾小球肾炎通常于前驱感染后10天左右起病,病情轻重不一,其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高血压、睡眠不佳、贫血、食欲减退、皮肤感染疾病、浮肿、尿量异常和夜尿增多等。其主要症状是晨起眼睑水肿或下肢伴有轻度凹陷性水肿,血尿、蛋白尿和高血压等。

肾炎患儿饮食

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会使整个肾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使尿量减少。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在临床上通常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为特点。当小儿患有急性肾炎后,其饮食就不能跟以前似的“肆无忌惮”了,是需要遵循一些原则的,下面就介绍儿童急性肾炎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一、儿童急性肾炎应遵循低蛋白、低磷饮食原则

低蛋白和低磷饮食可以降低肾小球内高压、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延缓肾小球的硬化和肾功能的减退。因此,急性肾炎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要适宜,其中60%以上应为优质蛋白,如蛋类、奶制品、精瘦肉、鱼肉等。例如,每日每公斤体重0.5克(或不超过每公斤l克),如一个7~8岁儿童,每日约给蛋白质11克左右。由于小儿正在生长发育阶段,这种低蛋白膳食不宜长时间食用,2~3天后即应将蛋白质的供给量提高到每日30克左右。低磷食物主要有藕粉、粉条、白菜、卷心菜、蛋清、芹菜、菠菜、西红柿、瓜类、甘蔗等;另外,通过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也可达到低磷的目的。

二、儿童急性肾炎遵循食疗补充维生素和铁的饮食原则

由于急性肾炎病程长、食欲差、进食量少而影响患者维生素的摄入,因此,急性性肾炎病人应注意进食富含维生素a、b族及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及水果,以防维生素缺乏。急性肾炎病人常伴有贫血症状,主要是造血原料缺乏引起的,所以急性肾炎病人还应选用一些含铁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西红柿、红枣以及绿叶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叶酸及维生素b12的补充。

三、儿童急性肾炎应遵循限制钠盐摄入的饮食原则

对伴有明显水肿、高血压的慢性肾炎病人应予以限盐饮食,一般要求钠盐的摄入量为每天1~3g,儿童慢性肾炎患者可遵医嘱酌情增减用量。咸鱼、各种咸菜均应忌用,待水肿消退后方可逐步增加盐量;多吃含钠低的食物,如薏苡仁、大米、面粉、西葫芦、茄子、黄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炎饮食 急性肾炎 肾炎

孩子头晕恶心当心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识别法

急性肾炎又称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之后。当然本病预后大都良好,不留任何后遗症,但……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急性肾炎的饮食

限制水量 急性肾炎有尿少、眼睑浮肿、全身水肿及高血压,这是水代谢紊乱的表现,故限制液体量的摄人对消除浮肿,减轻心脏压力是有重要意义的,液……详细>>

孩子少尿当心小儿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小儿急性肾炎是4-14岁儿童常见病,男孩多于女孩,9-10月份为高发季节。小儿急性肾炎常在皮肤感染(如脓皮病)后1-4周起病。小儿急性肾……详细>>

儿童急性肾炎的饮食原则 吃什么对急性肾炎好?

儿童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善,抵抗力可和免疫力都比不上大人,当免疫力低下容易使宝宝患上呼吸道感染而继发急性肾炎。儿童患病期间除积极配合治疗外,……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