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恶化?冬瓜对慢性肾炎有好处

2018-02-04 08:44:0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危害。慢性肾炎患者一旦不注重,病情将会进一步恶化。那么平日里应该怎样预防慢性肾炎恶化?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恶化?

一、合理饮食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会加重慢性肾炎患者的肾脏负担,加快病情恶化。比如西瓜,患者应该适量的食用。

二、避免过度劳累

生活中过度劳累会导致机体疲乏、免疫力减退以及加重肾脏负担,不经意间就会受到外界病毒的侵犯,从而感染到肾脏蔓延为疾病的恶化,病情严重和伴有明显水肿的患者应该卧床休息,以利于减少心力衰竭、高血压脑病等严重并发症,还可以增加利尿,从而能够避免疾病的恶化。

三、预防感染

病菌的感染和外界因素的感染,都能导致疾病的恶化,造成肾脏的严重损伤。患者应该提高警惕,远离感染源,如油漆、空气污染等,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感冒和扁桃体炎的发生。

生活中饮食不规律,会给我们的肾造成了极大的负担。所以必须进行合理的饮食调理,那么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会对病情有帮助吗?

1、冬瓜绿豆汤

冬瓜绿豆汤,有清热利尿解暑的功效,一般适用于夏季水湿阻滞引起的小便不利的患者食用,其中可以采用冬瓜,绿豆,鲜汤,生姜,葱结制作而成,对于慢性肾炎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梨汁饮

雪花梨或大鸭梨若干。将梨洗净切薄片,用凉开水浸泡即可。可以清热止渴,生津润燥,用于慢性肾炎的食疗。

慢性肾炎是一种慢性病,想要治愈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治疗的同时要注重日常的饮食,清楚哪些是不能吃的,以免对病情造成加重。那么慢性肾炎饮食有什么禁忌?

慢性肾炎的饮食禁忌

一、限制食盐

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每1克盐可带进110毫升左右的水,肾炎患者如进食过量的食盐,而排尿功能又受损,常会加重水肿症状,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肾小球肾炎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二、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三、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恶化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以青、中年男性为主,年轻患者生活的较为随性,工作压力大,并且不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对疾病的早期症状不清楚,总是等到病情严……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恶化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应该加强饮食的护理工作:正确的饮食对于慢性肾炎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讲合理的饮食饮食对于慢性肾炎的治疗有非常重要……详细>>

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如何预防慢性肾炎的?

在生活中有无数人患有肾病,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充分进行了解,以便在早期发现疾病,可以及早进行治疗。而……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