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孩子腹痛警惕肾结石惹祸 儿童肾结石的四大并发症

2018-01-16 08:33:3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肚子痛”时,大多数父母都会以为是饮食不当而造成的胃肠道疾病。殊不知许多小儿肾病都是从最初的“肚子疼”开始的,如小儿肾结石,急性肾炎,肾病综合症等。小儿对腹痛、腰痛部位多表述不清,父母如果也不太注意的话,就很容易造成病情的延误。不过,家长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如果孩子由于摄入水分过少或丢失水分过多,或者平时尿尿就有哭闹的现象,就不一定是泌尿系结石。 看见孩子尿尿时出现不同哭闹或者尿量变少等现象时,家长要仔细观察,如果发现了血尿,就要怀疑肾结石的可能,因为血尿与疼痛往往是肾结石的首发症状,血尿可自行消失,也可反复出现;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暂时性无尿,主要反映了上尿路存在结石(包括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并已形成梗阻,一旦梗阻解除,即有尿液排出;如果孩子尿尿时出现跟平常不一样的哭闹或费劲,提示下尿路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的可能。

儿童肾结石临床表现不典型,主要表现为疼痛、血尿、恶心、呕吐,可出现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不会说话的幼儿,常表现为不时的哭闹,小便时哭闹得更加厉害,或者出现血尿、发烧、寒颤、不欲食等症状;较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诉说“肚子痛”,因为肾结石引起的肾区疼痛常从腰部或侧腹部向下放射至膀胱区外阴部及大腿内侧,常常是剧烈疼痛,孩子哭闹,大汗淋漓,恶心呕吐,也有发生疼痛性休克需要急救的。父母把小孩送入医院后,对于大一点的小孩,医生会问小孩哪里不舒服,有许多小孩都会指着腹部,假如医生体检不够细心的话,有可能被误诊为“阑尾炎”、“肠痉挛”等。所以,小孩对疼痛部位表述不清楚,就有可能造成医生的误诊,进一步造成延误治疗,使得原有的病情严重或恶化。因此,在这个时候,父母的叙述就非常重要了,比如说,父母注意到了孩子小便的异常,并告知医生,那么,被误诊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小儿肾结石的三大症状

1、血尿:小便中的血液量超过正常量叫血尿。如果在1000毫升尿有1毫升血液,肉眼看起来小便呈血样或洗肉水样,这就称为肉眼血尿。在尿液常规检查时,如在显微镜下一个高倍视野中红细胞超过5个,或12小时尿爱迪计数红细胞超过100万,而肉眼不能觉察者称为显微镜下血尿。常见于各种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系结石、肾结核、肾肿瘤、肾及尿道损伤等等。泌尿系结石可直接损伤肾脏、尿道等组织引起出血,也可由于合并感染而导致组织细胞受损,引起出血。其特点是血尿伴肾绞痛,或有排尿中断、排尿困难、尿痛等症状。

2、 暂时性无尿:24小时尿量低于30-50毫升或在24小时内完全无尿者。进一步排不出尿液,称为尿闭。尿路结石可导致尿路梗阻,使得尿液积聚在梗阻区的上部而不能排出。

3、 尿尿时哭闹或费劲:泌尿结石对组织的损伤以及对泌尿系的梗阻,或者合并感染,常有腰腹部剧烈疼痛,尿尿时小便在结石堵塞部位聚集膨胀,刺激该部位,或者上尿路结石在排除过程中被阻或停留在下尿路,在小便时刺激该部位引起疼痛,孩子尿尿时便会哭闹或费劲。

儿童肾结石的四大并发症

1、尿路梗阻:一般可造成梗阻以上部位积水,如下输尿管结石可造成中、上输尿管及肾盂积水。结石的梗阻通常是不完全性梗阻,若双侧输尿管或尿道梗阻则可出现尿闭,严重者发展为尿毒症。 肾积水常见症状体征为腹块、慢性腰背酸胀、难治性顽固性的尿路感染、不明原因的低热,在儿童主要出现间歇性腹块与多尿。在双肾积水肾功能减退时出现贫血。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晚期所发生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症状主要体现为有害物质积累引起的中毒和肾脏激素减少发生的贫血和骨病。早期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进入晚期尿毒症阶段后,全身系统都会受累,出现心力衰竭、精神异常、昏迷等严重情况,危及生命。

2、局部损伤:小结石活动度大,局部损伤较轻。大而固定的结石,可使肾盏、肾盂上皮细胞脱落,出现溃疡、纤维组织增生,以致间质纤维化。移行上皮长期受结石刺激后,可发生鳞状上皮变性,多年后右引起鳞状上皮癌。结石常损伤血管,引起血尿。

3、感染:结石合并的感染,在结石排出或取出前,是很难治愈的。这种感染可发生肾盂肾炎、肾积脓、肾周围炎及肾周围脓肿和膀胱炎等。值得注意的是,感染可进一步加速结石的增长和肾实质的损害。急性期表现为发热,反复出现的尿路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等,常伴有乏力、食欲不振、腰酸痛等。亦可出现多尿、夜尿增多、低血钾、低血钠或慢性肾小管性酸中毒。晚期可因肾功能损害而出现尿毒症症状。

4、肾组织为脂肪组织代替:肾结石发生肾盂肾炎时,肾组织破坏后可为脂肪组织所代替。进而导致肾功能下降,可发展为肾功能衰竭、尿毒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并发症 儿童肾结石 肾结石

如何才能预防儿童肾结石?儿童肾结石的四大并发症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既往泌尿系结石仅见于成……详细>>

双肾结石严重吗?肾结石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结石是肾部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含钙物质在肾脏空腔内沉积而成的,体积较小的肾结石,无需特殊治疗,只需定期复查,主要位于肾脏空腔位置。如果位……详细>>

肾结石诱发哪些并发症呢?肾结石和尿结石的区别?

肾结石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泌尿系统疾病之一,其发病的原因和遗传环境及生活习惯有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并并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尿道刺痛当心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症状及并发症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详细>>

小孩肾结石要期发现 儿童肾结石有四并发症

儿童肾结石临床表现不典型,主要表现为疼痛、血尿、恶心、呕吐,可出现发热、畏寒、寒颤等全身症状。不会说话的幼儿,常表现为不时的哭闹,小便时……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