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病发的影响因素

2018-02-24 08:09:2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它的存在维持了人体的酸碱平衡,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织,可见肾衰竭的危害有多大。很多肾衰竭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在确诊之前并无任何征兆表现,导致肾衰竭的原因也是糊里糊涂的, 引起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各种因素持续作用使肾缺血、缺氧;各种肾毒性物质如药物、细菌的内毒素、重金属毒物及生物毒等作用于肾脏均可致病。此外误型输血及药物可引起急性血管内溶血,挤压伤、烧伤及严重肌病,可因血红蛋白及肌红蛋白堵塞肾小管,而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肾衰。急性肾衰发病机理仍不明,急性肾小管损伤学说不能圆满解释,近年来认为,血管收缩活性物质释放紊乱引起的肾内血流动力学改变以及细胞的钙内流和氧自由基在急性肾衰发病机理中均起重要作用。

引起肾衰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病因1、情志所伤

长期情志不舒,忧思恚怒,肝失疏泄,肝气郁结,三焦气机不畅,一则横逆而克脾土,肝脾不和,脾失健运,水湿泛滥;一则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利,可发生气滞血瘀,或肝郁日久,郁而化火,肝火灼伤肾阴,导致肝肾阴虚。

肾衰竭病因2、烦劳过度

引起肾衰竭的主要原因会有脾肾虚损会波及肺、肝、心三脏。肝肾阴虚者,也会逐渐阴损及阳,形成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的局面。肝肾亏损必然波及肺、脾、心三脏,与脾肾两虚的结果相同,最后五脏俱衰。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疲劳过度则损伤脾肾;酒色过度,早婚多育,损伤肾气,肾阳不足,命门火衰,火不暖土,脾肾两虚。脾虚则呕恶不食,肾虚则不能化气行水,湿浊弥漫,波及他脏,最后五脏俱败。

肾衰竭病因3、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包括暴饮暴食、长期饥饿、偏食、饮酒过度等,都会损伤脾胃,使其消磨水谷、化生精微、生养气血功能受到影响。若脾胃长期受损,必致气血来源不足,后天无以充养先天,故肾脏亦损;肾伤则腰府失养,水之气化不利,故见腰痛、水肿等症;另外,脾胃虚损,饮食不化精微,反为湿浊。湿浊壅塞三焦,正气不得升降,而见呕吐不止和小便闭塞不通。

肾衰竭病因4、失治误治

如在原发病治疗中,治不得当,迁延日久;或妄投苦寒伤中败胃之品,脾失健运,脾阳虚弱,伤及肾阳;或妄投辛热,伤津耗阴,肾阴亏损,进一步导致气阴不足;或只注意肾外疾病的治疗,而忽视了对肾脏的调理,造成肾气损伤;或用有毒药物伤及脾肾,致使脾失健运,肾失气化,水湿阻滞,浊毒内生。由于阴阳互根,脾肾气虚或脾肾阳虚必然要阳损及阴,形成气阴两虚或阴阳两虚的局面。

肾衰竭病因5、外邪侵袭

肾病久治不愈,脏腑功能下降,气血阴阳虚衰,卫外无力,易遭外邪侵袭。或为风邪所伤,肺气不宣,治节失职,不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三焦不利,湿浊阻滞,伤及脾土;或因素体中阳不足,风寒冷气乘虚侵入胃肠,寒实搏结中焦,使胃失和降,胃气上逆,阻抑小肠,不能分清泌浊;或因痰湿内盛,邪热入里,肺热壅盛,痰热搏结,阻塞肺络而致气喘不能卧。

导致肾衰竭发生的关键因素

1、降压药:降压药过量使用也是一个诱发因素。老年人肾脏功能退化、且对药物的解毒能力下降,对肾毒性药物的敏感性高,易发生急性肾衰。低血容量时肾血流灌注减少,GFR下降,同时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加压素升高引起肾内血管收缩,使 GFR进一步下降,从而诱发ARF;循环功能不全:各种原因引起的休克、心功能衰竭等循环功能不全,造成肾脏灌注不足, GFR下降。

2、外科后:严重的原发病、麻醉和镇静药的使用、组织创伤、失液、失血等因素使外科大手术后易发生急性肾衰。心脏手术后发生肾衰的机会取决于心肺短路的时间和术后心功能恢复情况;产科并发症:妊娠早期韵污染性流产:晚期则严重妊高症、大出血、子痛等并发症均易诱发ARF。

3、严重感染及败血症:各种严重感染,特别伴败血症者可通过肾缺血和肾毒性机制诱发急性肾衰;严重创伤:如烧伤、挤压伤、严重骨折等由于休克、感染和创伤组织释放的肌红蛋白等易发生ARF。严重烧伤则大量液体丢失及血管内溶血也易发生ARF。

4、应用肾毒性药物:使用具有肾毒性的药物如氨基糖甙类药物,造影剂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尤其在年老、幼儿、脱水、糖尿病、肝硬化、已有肾脏病者应用时特别危险,易诱发急性肾衰。

5、肝硬化和腹水:此时血浆肾素—血管肾张素—醛固酮系统已被激活,加压素分泌增加等导致肾脏水钠潴留。肝脏功能异常使药物解毒能力下降。此时若放腹水过多过快很容易诱发急性肾衰,此类病人使用肾毒性药物也易发生ARF;肾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往往可影响到肾脏的自我调节功能,可因病变加剧或某些额外因素(感染,尿路梗阻,水电解质紊乱,肾毒性药物使用等)而诱发急性肾衰。

导致肾衰竭加重的原因

一般来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程是渐进性发展的,但是在病程的某一阶段,肾功能可出现急剧恶化,甚至严重威胁患者生命。这种肾功能恶化,如诊断、处理及时,往往具有一定地可逆性甚至能完全恢复到恶化前的肾功能水平。但如果肾病治疗不及时或肾病病情严重,这种恶化也可能是不可逆的。肾衰竭急剧恶化的危险茵素主要有:

1、累及肾脏的疾病复发或加重:茹狼疮性肾炎、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的早期肾病症状等;2、血容量不足,低血压、脱水,休克等;3、组织创伤或大出血;;4、严重感染;5、肾毒性药物的应用;;6、泌尿道梗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原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肾衰竭是肾病中常见的一种,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对患者的生命是有很大的威胁,但是大家对肾衰竭的发病原因都不是很了解,只有了解到疾病的发病原因,……详细>>

严重烧伤可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的原因是什么

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肾虚,肾虚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肾衰竭。全球医院网的专家告诉你,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严重烧伤可导致……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

几乎所有肾脏疾患发展恶化都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的产生,因此,肾功能衰竭原因极为广泛。急性肾功能衰竭没有治愈,短时期内又没有死亡亦可直接过渡……详细>>

感冒药混吃引发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武汉的王女士心急治感冒,混着吃了四种感冒药,引发急性肾衰竭。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250万人因乱吃药而损害健康,20万人因此死亡。而急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