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寒冷季节肾囊肿应如何调养?预防肾囊肿的九大秘诀

2018-02-24 08:52:34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临床看,一年之中最热时和最冷时对于肾囊肿患者来说都易使病情发生不利的变化,气候炎热则易合并多种感染,如尿路感染,、肠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等等,而这些感染又会直接或间接使肾囊肿病情发展;气候寒冷时,因为肾囊肿病人由于身体免疫力很差,则容易受寒感冒,从而不仅使肾病加重,而且血压等情况也受影响。肾囊肿通常都是在由于某种其他原因去做检查时被发现的。许多肾脏囊肿患者并不知道他们有这种疾病。不过,严重的多囊肾疾病极为少见。现在寒冷的冬季已经到来,肾囊肿患者该如何安然地度过这个时期呢?

成人型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肾脏实质内充满数不清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圆形囊肿,囊内含有液体,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数厘米,故称之为多囊肾。表现为夜尿增多、腰痛、高血压等。尿检有血尿、少量蛋白尿,常会缓慢地发展成为慢性肾衰。

单纯性肾囊肿可能是一种先天性异常,是单侧或双侧肾及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数是单侧,故称单纯性肾囊肿。其发病率可随便年龄增长而增高。

该病一般不出现症状,常因其他目的或查体时无意中被发现。偶可出现血尿和局部疼痛、肾盏梗阻和继发感染。个别因囊肿压迫邻近血管,造成局部缺血和肾素增高而出现高血压,此时抽吸囊液或切除囊肿,血压随之降至正常,偶尔可致红细胞增多症。该病不会导致肾功能减退。单纯肾囊肿的自然变化缓慢。

获得性肾囊肿,主要是因尿毒症或透析治疗后才发生的。与年龄无关,而同血液透析的时间有关。肾脏原本没有肾囊肿,据文献报道,透析时间超过3年的,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囊肿。它的一个肾内至少有4个囊肿,直径多为2~3公分,有些囊肿可以发生感染,甚至癌变。

肾囊肿的饮食疗法

1、要注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还应注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2、水的摄入:各种肾脏疾病由于发病原因不同,病程不同,治疗措施也不相同。在轻度肾衰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肾脏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衰、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特别提醒的是那些慢性肾衰的病人,不要认为肾衰就得严格限制水分,如果过分限水反易加重肾功能恶化。

3、食盐的摄入:控制食盐时,根据病人病情和肾功能程度作调整,并非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都要严格限盐。

4、注意休息,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明显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

5、讲营养肾囊肿患者宜食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

6、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预防肾囊肿的九大秘诀

1、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较大的肝、肾囊肿,则应注意避免局部外伤。

2、不形成压迫的肝、肾囊肿可以不予治疗,亦无有效治疗措施。

3、肝、肾囊肿一般发展缓慢,不会癌变,预后良好。

4、过大的肝肾囊肿。对脏器其本身或周围的器官可形成压迫症状或有炎症,可用针吸治疗或手术减压治疗,炎症时要用抗菌药物治疗。

5、掌纹诊断肝、肾囊肿十分可靠,一般不必做更多的检查。

6、肝肾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也有单发的,也可多发的,有时肝、肾囊肿同时存在,一般说肝肾囊肿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

7、控制高血压:控制血压是在保护肾功能作用中起到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控制血压应该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其次是血管扩张药、钙离子拮抗剂等。

8、积极预防和治疗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多见于女性,在饮食和个人卫生方面要小心,适当的锻炼身体、根据天气变化随时的增减衣服,预防各种感染和感冒。注意高维生素、高纤维的补充,不要挑食和偏食、禁饮酒、少吃辣、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禽蛋类、牛、羊、猪的瘦肉、鱼虾、牛奶对都可以食用。

9、一般事项:避免腹部创伤和剧烈的体育活动,为了防囊肿破裂,在肾脏肿大明显时应避免腰带过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 肾囊肿

腰腹不适要警惕肾囊肿 肾囊肿应如何预防?

肾囊肿是临床比较高发的一种病症,为了更好的进行疾病的治疗,了解肾囊肿的症状是很重要的,患者一定要十分重视肾病的治疗,那么患上肾囊肿有哪些……详细>>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肾囊肿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单纯性肾囊肿的病因 如何预防单纯性肾囊肿

单纯性肾囊肿是肾囊性疾病中最多见,症状最轻的一种,常见于50岁以上的成年人而罕见于小儿,故有可能是后天性的,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多见于男……详细>>

孕妇肾囊肿对胎儿有影响吗?怎样识别肾囊肿

专家研究发现,肾囊肿孕妇对胎儿是有影响的。很多孕妇对此还不是很了解,因为肾囊肿在肾病中有较强的遗传性,孕妇怀孕后发现胎儿也被肾囊肿伤害。……详细>>

肾囊肿患者注意外阴卫生 如何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般多发病于35-4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运动时加剧,平卧后减轻)、腹部肿块、高血压、血尿、贫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