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结石患者冬季日常保健 吃盐太多肾结石高发

2018-02-13 08:52:46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肾结石患者群体在饮食很多事物都需要忌口,特别是寒冷的冬季,肾病高发的季节,肾结石患者在冬季应该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呢?

肾结石患者冬季日常保健

1、调整饮食,预防结石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2、适当锻炼,促使结石排出。

3、肾结石初期患者,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因为黑木耳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各种腺体的分泌,使结石排出。

4、出现恶心呕吐者应及时就诊,按医嘱补液,注意电解质平衡。

5、多喝水。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肾结石在冬季属于高发的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为什么在冬季会高发呢?

肾结石饮食禁忌

1、肉类

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尽量不要吃雄鸡肉、牛肉、羊肉、狗肉、猪脚、驴肉、龟肉、及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富含动物性蛋白质,很容易产生结石,导致治疗过程缓慢。

2、蔬菜

甜菜、青椒、香菜、菠菜等绿色蔬菜含有大量的草酸,不能过多食用。同时竹笋、南瓜、茄子、大蒜、洋葱等蔬菜也不能过多食用,韭菜、菇类(包括蘑菇、香菇、波波菇等)是肾结石的发物,千万不能食用。豆类如大豆类,包括黄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肾结石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不能大量的食用。

3、水果

不能吃富含草酸盐的水果和干货,包括荔枝、龙眼、芒果、榴莲和木菠萝、葡萄、无花果干、核果等。苹果等酸性水果可适量食用,但不宜太多。

肾结石冬季高发的原因

1、吃肉、盐太多

冬季胃口好、口味重,人们往往摄入肉量、盐量过多,从而加重肾的负担,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会使人体内产生很多尿酸,是肾结石中的尿酸石的主要成分,而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

2、喝饮料不爱喝水

有的人不注意喝水,或者等口渴了再喝水,这时体内已经严重缺水了。有的人经常用饮料代替喝水,经常喝饮料,尤其是可乐等饮料,会增加尿液的浓度,导致尿中钙的成分增加,增加肾结石形成的风险。

3、夜生活过度

饮酒过量,或是过量饮用咖啡,都容易诱发结石。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形成结石造成肾脏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保健 肾结石

高糖食物易催生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日常注意什么?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太晚吃晚餐容易患肾结石?日常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肾结石多因这些食物吃太多 肾结石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泌尿系结石好发于20~50岁青壮年,一般多“重男轻女”,男性发病年龄高峰为35岁,女性有两个高峰,30岁和55岁。江苏省发病人群……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肾结石日常保健五要点 日常多喝水最关键

说到结石,总有人觉得不可思议,怎么会在身体里长石头呢?肾结石是由于机体某些生理异常因素造成晶体物质在尿液中浓度升高或溶解度降低,呈过度饱……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