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动脉狭窄会引发什么病?肾动脉狭窄的临床表现

2018-02-24 08:11:24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动脉狭窄由动脉粥样硬化或大动脉炎引起者,常有原发病的肾外表现,前者可出现脑卒中、冠心病及外周动脉硬化,后者可出现无脉症。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一般情况下谁也不会将高血压和肾动脉狭窄这种疾病联系到一起,但是肾动脉狭窄确实是会引发神行高血压和缺血性肾脏病,若是患者出现了这两种症状以后就可以说明患上了肾动脉狭窄这种疾病,虽然肾动脉狭窄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朋友们也要对这种疾病有所了解,请大家来看下文中关于肾动脉狭窄的介绍吧。

一、肾动脉狭窄会引发缺血性肾脏病

肾动脉狭窄常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这是由于肾缺血刺激肾素分泌,体内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活化,外周血管收缩,水钠潴留而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及大动脉炎所致肾动脉狭窄还能引起缺血性肾脏病,患侧肾脏缺血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及肾间质纤维化。

肾动脉狭可伴或不伴肾血管性高血压。肾脏病变主要表现为肾功能缓慢进行性减退,由于肾小管对缺血敏感,故其功能减退常在先(出现夜尿多,尿比重及渗透压减低等远端肾小管浓缩功能障碍表现),而后肾小球功能才受损(患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进而血清肌酐增高)。尿改变常轻微(轻度蛋白尿,常<1g/d,少量红细胞及管型。后期肾脏体积缩小,且两肾大小常不对称(反映两侧肾动脉病变程度不等)。另外,部分肾动脉狭窄患者腹部或腰部可闻及血管杂音(高调、粗糙收缩期或双期杂音)。

二、肾动脉狭窄会引发肾性高血压

临床表现与原发性高血压相似,但病史有以下特点,年龄多在34岁以下和54岁以上,而以年轻人发病较多见。病史短,病情发展快。原有较长期高血压,突然加重。腹部或腰部疼痛或损伤后血压急剧升高(提示肾动脉栓塞或肾动脉夹层动脉瘤)。多无高血压家族史。一般抗高血压药物效果不满意。

肾动脉狭窄的临床表现

肾动脉狭窄的症状之一,持续性高血压。临床时实践证明,大部分的肾动脉狭窄患者均显示出了持续性高血压的病症。其收缩压高于200mmHg和(或)舒张压高于120者约占55%。以舒张压增高幅度较大为特点,肾动脉狭窄越严重,舒张压越高。病患的高血压病程时间往往会比较短,但进展迅速。而有较长高血压病程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突然恶化的现象。一般降压药物治疗效果不佳。

年轻患者尤其是妇女,大动脉炎和纤维肌性结构不良是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一般来说,年轻人新近出现高血压而无阳性家族史,应高度怀疑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和大动脉炎,若伴有长期低热,则后者的可能性较大。在同龄人中,纤维肌性结构不良患者的身材偏高,体形偏瘦。大动脉炎患者上、下肢的收缩压差会明显增大,反映主动脉系统有狭窄存在。

肾动脉狭窄症状之二,血管杂音。有40%的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在上腹部正中或脐部两侧各2~3cm,偶有在背部第2腰椎水平处,可听到粗糙响亮的收缩期杂音,或收缩期和舒张期均有的连续性杂音。杂音强弱与肾动脉狭窄程度无平行关系。血管杂音的检出率与病变性质有关,纤维肌性结构不良比动脉粥样硬化检出率高。连续性杂音反映整个心动周期存在压力差,提示可能有肾动脉狭窄,但须排除动静脉瘘。血管杂音的强度可受血压波动、心率增快、空腹或进食后以及腹壁脂肪厚度的影响,因此怀疑本病时,应在不同状况下反复听诊。腹部杂音并非肾动脉狭窄的特有体征,部分原发性高血压或年龄超过50岁者,亦可在上腹部听到轻度血管杂音。

肾动脉狭窄的症状之三,高血压性眼视网膜病变。大部分的肾动脉狭窄的患者有明显的高血压性眼视网膜病变。其表现为小动脉狭窄、痉挛或硬化。患者的病情会出现急剧变化,病变较为明显,可有视网膜出血、渗出。大动脉炎患者眼底有特异性改变,其发生率在7.5%mmHg和眼底有出血、渗出患者,大约1/3是肾血管性高血压。病变分为三期:即血管扩张期、吻合期和并发症期。

肾动脉狭窄的症状之三,大动脉炎病变。大动脉炎患者因病变广泛、多发,两支以上动脉受累者占83.5%,故临床上表现多样化。有的患者表现为脑缺血的症状,患者有头昏、晕厥、视力障碍甚至发生脑血栓性偏瘫。亦有患者表现为肢体缺血的症状。上肢症状较下肢多见。左锁骨下动脉受累较右侧多见。大动脉炎患者有活动性病变时,约1/3患者有发热,近20%患者有外周血白细胞增高,42%患者血沉加快,长期病变活动可出现贫血。

肾动脉狭窄症状之四,高血压节段性肾梗死。部分急性进展性高血压患者可能存在潜在的节段性肾梗死。临床上表现为有血压急骤增高,腹部或腰部疼痛;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热。也可伴血尿和蛋白尿。虽常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眼部病变,但是心电图和肾功能一般正常。有高肾素血症,伴梗死侧肾静脉肾素活性增高。进一步分别从肾静脉上、中、下支取血,可选择性地显示与梗死区相对应的静脉肾素活性增高。静脉肾盂造影(IVP)和肾图显示单侧肾脏体积缩小。血管造影可以明确诊断。患者发病往往比较年轻(30~50岁),潜在的疾病常常是纤维肌性结构不良伴动脉瘤。高血压为肾素依赖性,ACEI治疗效果佳,一般无须外科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动脉狭窄症状 肾动脉狭窄 肾病

肾动脉狭窄影响怀孕吗?肾动脉狭窄会腰痛吗?

肾动脉狭窄是肾血管疾病,大家对于肾动脉狭窄可能认识不足,认为本病的危害并不大,所以以容易忽视。如果本病不能及时治疗容易出现很多并发症,对……详细>>

肾动脉狭窄能运动吗?肾动脉狭窄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肾动脉狭窄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其发病机制是因为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表现有高血压,严重时还会引起肾脏的缺血、导致肾……详细>>

肾动脉狭窄会引发哪些疾病

有些人的肾动脉是比较狭窄的,这其实并不正常,是一种肾血管疾病,而且该病还可能会引发出一系列不适的症状,具体都有哪些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你了解肾动脉狭窄吗?肾动脉狭窄常识介绍

肾动脉狭窄常见的原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纤维肌性结构不良和大动脉炎。大动脉炎为主动脉及主要分支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累及肾动脉造成狭窄及肾缺血……详细>>

肾动脉狭窄的影像学检查 血管造影确诊肾动脉狭窄

肾动脉狭窄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疾病的常见病因有三种,即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纤维肌性发育异常和大动脉炎。由于肾动脉狭窄这种疾病并不高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