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保健该怎样进行?冬季尿毒症患者保健指导

2018-02-11 08:57:2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病的冬季发病机率比夏季猛增几倍,尿毒症患者也随之增加。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尿毒症,是指肾功能衰竭,因而使蛋白质消化后产物、尿素等身体废弃物无法排出,滞留体内所产生的中毒现象。日常生活中少不了对尿毒症的护理,冬季,这个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的高危季节来说,做好护理保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尿毒症冬季保健措施可从加强锻炼、严防感冒、控制饮食以及注意用药等方面入手。

1、加强锻炼

尿毒症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2、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 “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

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起初可能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4、注意用药

尿毒症患者一定要找对自己的病因,不要自己认为是什么病就让医生开一些药吃,其实这是十分不正确的做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多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对医生的诊断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希望各位尿毒症患者做好日常的护理保健工作,安全渡过这个冬季。

5、定期检查肾功能

如果已有肾功能损害的就要按照尿毒症的早期的防治方案进行治疗。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一定要用中药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从而才能保护好肾功能的积极治疗。只有定期的进行体检,才能及时的发现,就能更好的在早期进行正确的治疗疾病。而检查的内容包括尿常规、肾功能或肾脏B超,特别是尿常规的检查,那是因为几乎所有的肾脏疾病都会在尿中有其表现症状的。

6、注意日常卫生

尿毒症患者冬季还需注意日常卫生。老年人由于膀胱、尿道肌肉松弛,黏膜变薄,抵御疾病的能力很低。因此,每晚临睡前,要用温水清洁冲洗外生殖器及肛门周围,最好用流动冲洗方式,避免盆浴。由此,可防止寄存在外生殖器的细菌顺尿道上延,波及肾脏。特别是对体质较弱的慢性病人,如糖尿病、心脏病、肿瘤患者,最好坚持在每天临睡前,清洗外生殖器与肛门周围,使之干燥后,更换上清洁的内裤,这是防止泌尿道感染、保护肾脏的重要措施。

尿毒症患者的保健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1、配合用药

有些医师表示,治疗尿毒症,除了根据病情症状予以治疗外,也可依据节气的不同,加以配合用药。

2、起居调养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按时作息,避免过劳,按时大小便以利排毒。老年人或曾患有肾脏疾患的人,要少去公共场合,避免患上流感等病,从而加重病情。

3、生活调理

尿毒症患者他们的生活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例如早起呼吸新鲜空气,做柔软体操,尤其应注重保温工作,以免罹患感冒;另外在饮食方面,则不可食用过于辛辣油腻,以免损及肝肾,因此建议食用蔬果清淡食品,如山竹、莲藕、薏仁、黄瓜及香瓜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保健 尿毒症 肾病

尿毒症患者需要怎样进行保健?

我们大家对于尿毒症应还是比较了解的,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并且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如果患上了尿……详细>>

按摩保健可缓解尿毒症 防尿毒症先防尿路感染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尿路感染也可转为尿毒症?尿毒症的按摩保健法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进行性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尿毒症是由于肾脏出现问题,导致患者体内的废物、……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至终末期的具体表现,会表现出多种临床症状,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那么,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哪……详细>>

尿毒症如何预防?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是什么?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因为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费用比较高,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对患者的家……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