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怎样检查是否患有尿毒症?尿毒症须作尿液检查

2018-02-23 08:06:04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晚期的症状,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提醒,所带来的折磨是及其的严重,该疾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尿毒症若不及时治疗会导致丧命,因此很多人都很惧怕,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更加应该早一些做好治疗,那么在做治疗之前首先要做好相应的检查,目前,通过腹膜透析,血液透析和肾移植的治疗措施,如能使病人寿命延长几年或者几十年,他们的饮食,如有效的维护可以保护残余肾功能,缓解的患者在同一时间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一、如何检验得了尿毒症须作尿液检查

1、尿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结果因基础病因不同而有所差异,可有蛋白尿、各型血尿,也可能无明显改变。

2、尿量、尿比重测定:少尿期尿毒症患者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尿液重量克分子渗透压浓度一般为280~300毫升当量/千克。尿钠含量常常大于40毫升当量/升。

尿毒症期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固定值在1.010-1.012之间 夜间尿量一般多于日间尿量。不过,尿比重受影响因素多,导致精确度差,其测定值仅供参考,不可作为判断是否为尿毒症的决定性数据。

二、如何检验得了尿毒症需要做血液检查

1、血尿素氮(BUN), 血肌酐(Scr)检查:尿毒症期,这两项的指标分别是BUN >21.42毫摩尔/升,Scr >442微摩尔/升。尿毒症终末期,血肌酐高于707微摩尔/升,尿素氮大于28.6毫摩尔/升。

2、血红蛋白(haemoglobin)检查:成人血红蛋白的正常值应大于110克/升,尿毒症期血红蛋白一般在80克/升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克/升,可伴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偏高。

3、动脉血液气体、酸碱检查:尿毒症期尤其是中晚期PH值会有所下降,SB、AB及BE均出现降低,物理溶解的二氧化碳所产生的张力(PaCO2)呈代偿性降低。

4、电解质测定检查:人体各项电解质如血清钾、血清钠、血清钙等的测定可出现异常。

5、血浆蛋白测定检查:血浆蛋白测定可正常或降低,一般成年人约是60-80克/升。

三、肾功能检查是如何检验得了尿毒症的检查项目之一

1、肾小球滤过率(GFR)、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目前一般采用ECT进行检查肾小球滤过率,尿毒症期会出现肾小球滤过率、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的情况 肾小球滤过率小于25毫升/分钟或者内生肌酐清除率低于10毫升/分钟时,都意味着肾脏已经进入尿毒症阶段。

2、纯水清除率(CHZO)测定:尿毒症期患者纯水清除率会出现异常。

生活养护

1、肾功能衰竭患者辩证虚浊阻,更容易受到攻击,家里的生活环境要通风,温度的变化是合适的,预防感冒,每天用醋熏蒸室必要时的补充;防止火灾不要滥用。

2、尿毒症患者脾阳,尿液的气味可能出现的嘴和舌头的涂层厚度,影响食欲,所以经常刷牙,尿味明显时可用双花和黄色的花泡水洗。当口腔糜烂,可用冰硼涂擦患处。如果您有恶心,呕吐,中药汤剂应强,花点时间少量,如果药物进入吐可以包含姜片。

3、保持大便通畅,最好是大便每日2-3次。

4、尿毒症患者经常会导致皮肤发痒,由于气血不足,可用皮肤的液体或洗涤炉甘石洗剂汤,经常洗澡,或温水浴,注意不要划伤皮肤,防止外伤感染。

5、避免使用止痛药和氨基糖,磺胺类,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药物的肾损害等。

饮食维护

1、残余肾功能的保护作用

2、水肿,高血压病人要低盐饮食,避免保存,罐头食品,日常水肿患者的水的摄入量(包括食品中的水含量)适合尿前加500毫升。

3、选用优质低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鱼,牛肉,羊肉,鸡蛋。

4、高血尿酸的饮食,动物内脏,菠菜,豆类,蘑菇,壳类食物,等钾饮食最海鲜,黑木耳,干水果,香蕉,橙汁和高钾食物。高血磷日粮豆,蛋黄,类,等等。

5、禁用含朱砂,雷公藤,厚朴,韩,钱,莲花,如青木香药制成的药物和液体形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检查 尿液检查 尿毒症

怎样检查是否患有尿毒症

尿量、尿比重测定:少尿期尿毒症患者24小时尿量少于400毫升。尿液重量克分子渗透压浓度一般为280~300毫升当量/千克。尿钠含量常常大……详细>>

尿毒症常规检查有几项?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尿毒症这样的严重疾病发生之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肾脏健康,假如出现了尿毒症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应当忽视,要及早的去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详细>>

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血常规检查尿毒症时,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下,多数仅有40~60g/L,为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血小板数偏低或正常,但功能降低,红细胞沉……详细>>

尿毒症怎么检查出来的?尿毒症可以治愈吗

出现尿毒症之后有很多人都没有及时发现,因此如果怀疑有尿毒症出现,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血肌酐水平就可以判断是否出现尿毒症,家庭……详细>>

防尿毒症要充分喝水不憋尿 尿毒症怎样筛查?

尿毒症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但是尿毒症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如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就会加重病情,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