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术前术后护理要点 尿毒症肾移植术后的保健

2018-02-08 08:19:3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的处理,避免不利因素的滋生。是尿毒症患者在护理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掌握尿毒症的保健措施够有效的改善患者的病情,因为只有保证患者在得到很好休息和充足营养的情况下,才能更有效的治愈疾病。在尿毒症护理过程中,对于体质比较差的患者,不宜劳累过度,因为剧烈的运动会对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不利于病情的治疗。此外,还要注意限制人摄入含镉量高的食品,像动物的肝脏等,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到治疗的效果。

尿毒症的一般护理措施

1、卫生调理:老年人由于膀胱、尿道肌肉松弛,黏膜变薄,抵御疾病的能力很低。因此,每晚临睡前,要用温水清洁冲洗外生殖器及肛门周围,最好用流动冲洗方式,避免盆浴。由此,可防止寄存在外生殖器的细菌顺尿道上延,波及肾脏。特别是对体质较弱的慢性病人,如糖尿病、心脏病、肿瘤患者,最好坚持在每天临睡前,清洗外生殖器与肛门周围,使之干燥后,更换上清洁的内裤,这是防止泌尿道感染、保护肾脏的重要措施。

2、起居调养: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按时作息,避免过劳,按时大小便以利排毒。老年人或曾患有肾脏疾患的人,要少去公共场合,避免患上流感等病,从而加重病情。

3、配合用药:有些医师表示,治疗尿毒症,除了根据病情症状予以治疗外,也可依据节气的不同加以配合用药,可使用特调的“春天强肾方”,据临床经验发现,此配方用于治疗腹胀、口干、倦怠、舌质偏淡等尿毒症初期恶化患者72人中,有49人有具体疗效,另外,40名尿毒症末期患者中,有28名肾功能明显提升,两者疗效皆达6成以上。

尿毒症肾移植术后的保健措施

1、保持乐观情绪:稳定乐观的情绪,力所能及的工作,和睦的家庭生活,有利于肾移植术后尿毒症患者的康复和长期生存。病人也应自觉地提高自身修养和心理素质。

2、遵照医嘱定时服药:肾移植术后要按负责医生的嘱咐,定时定量服药,绝不能私自减量及调整药物。出现漏服药情况尽快与负责医生联系,切不可将两次药并一次服用。术后半年内是影响移植肾脏长期存活的关键时期,一定要遵医嘱用药。

3、自我检查和记录:检查和记录的内容包括:每日体温、血压、24小时尿量,体重。调整药物的时间和剂量以及出现的异常情况。

4、定期门诊复查:出院后两个月内,每周复查一次;两个月至半年,每两周复查一次;半年至一年,每月复查一次,以后由医生酌情而定。检查内容包括:血、尿常规,血生化,抗排斥药物浓度(环孢素A、FK506);高度警惕药物的毒副作用(包括:肝功能受损、移植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和慢性排斥反应(包括:体温升高、血压升高、血肌酐升高、移植肾缩小),出现感染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5、适当的体育锻炼:通过适当锻炼可以保持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超过标准体重25%称为过胖,体重增加应使原有抗排斥药物剂量相对增加,容易发生肝功能损害。适量运动可预防移植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体育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佳,如轻快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术后保健 肾移植 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术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一种肾脏疾病,到了后期患者的肾功能会完全缺失,需要长期通过透析或者是肾脏移植来进行治疗。而且尿毒症患者在进行肾移植手术之……详细>>

尿毒症的保健该怎样进行?冬季尿毒症患者保健指导

肾脏病的冬季发病机率比夏季猛增几倍,尿毒症患者也随之增加。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尿毒症,是指肾功能衰竭,因而使蛋白质消化后产物、尿素……详细>>

尿毒症造瘘术后的护理 尿毒症造瘘术后的家庭护理

尿毒症造痿术后要做好家庭方面的护理工作,避免发生一些意外。情绪尽量不要激动,情绪激动很有可能引起脑血管意外,护理部得当,不仅心脑血管意外……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后的饮食

一般情况下,患者肾移植后应避免不利于病情稳定的食物成分和饮食习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饮食。由于患者肾移植后不再受液体摄入量和控制体重增长的……详细>>

尿毒症患者肾移植后可以生育吗

肾移植是治疗尿毒症的常见方法,但是很多患者都非常关心肾移植之后是否能够进行生育。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这也要看患者的具体病情决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