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儿童紫癜性肾炎应如何治疗?小儿紫癜肾病治疗用药

2018-02-20 08:22: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紫癜肾病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病症,制定正确的运动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远离肾病的困扰,儿童是过敏性紫癜肾的高发人群,而且在发病的儿童中男孩多于女孩,当下的季节也是该病的高发期,孩子得了紫癜性肾炎该怎么办?专家提醒各位家长,由于孩子患上紫癜之后,其治疗过程因为病理不同而不同。所以,要尤其注意保护肾功能,因为紫癜的反复可以加重肾脏的损害。儿童紫癜性肾炎分为以下四个类型:

1、轻型:可不予特殊处理,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食物和药物。有明确感染时可遵医嘱选用的抗生素,但不当服用可能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

2、急性肾炎综合征型:以降压、利尿、控制感染灶为主,保护肾功能。

3、肾病综合征型:常规疗法是选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泼尼松,每日1.5~2mg/kg,分3次口服,4~8周后根据尿检结果,改为隔日晨顿服疗法,缓慢减量,总疗程6个月左右。专家提醒家长们,激素容易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家长需慎重选药。儿童紫癜性肾炎的治疗中,激素治疗最为常见。激素可以对蛋白尿症状快速起效,为进一步的治疗做好铺垫。但要注意不要过度使用激素,以免给患儿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过敏性紫癜的治疗,应尽可能寻找出可能的过敏源,并加以去除,胃肠症状可对症解痉治疗,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缓解关节和胃肠症状有一定帮助,可短期应用。及时的治疗可以避免病情恶化为紫癜性肾炎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

4、急进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型:多采用激素、细胞毒药物、抗凝药物和中药联合治疗。肾功能衰竭可采用透析治疗。透析治疗费用高昂,对于孩子和家长都会带来不小的精神压力。

小儿紫癜肾病的治疗用药

1、轻型:可不予特殊处理,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食物和药物。有明确感染时可选用敏感的抗生素。

2、肾病综合征型:可选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常用泼尼松,每日1、5~2mg/kg,分3次口服,4~8周后根据尿检结果,改为隔日晨顿服疗法,缓慢减量,总疗程6个月左右。也可配合免疫抑制剂同时应用。临床常用环磷酰胺或硫唑嘌呤,环磷酰胺剂量每日1、5~2、5mg/kg,硫唑嘌呤剂最每日2~3mg/kg。

3、急性肾炎综合征型:以降压、利尿、控制感染灶为主,保护肾功能。具体用药同急性肾小球肾炎。

4、急进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型:多采用激素、细胞毒药物、抗凝药物和中药联合治疗。肾功能衰竭可采用透析治疗。对急进性肾炎型可早期采用甲基泼尼松龙冲击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紫癜肾炎治疗 小儿紫癜肾炎 紫癜肾炎

风热引起过敏性紫癜肾炎 儿童应警惕紫癜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肾炎疾病中的一种类型,属于少见的肾脏疾病,一般人了解的并不多,下面就一起详细了解下这过敏性紫癜是什么?详细>>

紫癜性肾炎应要趁早治疗 患者饮食要注意些啥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你了解过吗?患上这种疾病,最明显的特征便是边学、皮肤紫癜、关节肿胀疼痛等。那么在饮食方面上,要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中医如何治疗

过敏性紫癜肾炎是肾炎疾病中的一种类型,属于少见的肾脏疾病,一般人了解的并不多,下面就一起详细了解下这过敏性紫癜是什么?详细>>

紫癜肾炎能吃什么水果?紫癜肾炎能跳绳吗?

紫癜肾炎是肾炎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主要由免疫排斥反应引起。这种疾病的治疗、护理都与其他类型的肾炎有很大区别,因此很多患者都不知如何入手。……详细>>

紫癜性肾炎让宝宝很受伤

根据不同的分型标准,对儿童紫癜性肾炎有三种分型方法:①包括儿童紫癜性肾炎的临床分型,主要是根据儿童紫癜性肾炎患儿在临床上常出现的症状表现……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