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患者要限制食盐摄入 美食也能治疗肾炎

2018-03-01 15:14:5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原发于肾小球的疾病。临床上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肾炎多见于儿童,常发生于感染后,尤以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感染后多见;起病急、病程短,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少尿、水肿、高血压及氮质血症,积极治疗预后较好,少数可发展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多见于成年人,是一组原发于肾小球的免疫性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临床表现病程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有程度不等的贫血及肾功能损害,预后较差,晚期可出现肾功能衰竭。

一、肾病患者饮食原则应坚持

1、限制食盐摄入

低盐低脂合理蛋白饮食,同时应忌海腥生冷、忌辛辣刺激忌肥甘厚腻等,

具体如下:限制食盐摄入

❖无水肿、病情稳定的患者食盐摄入量小于4g;

❖水肿、高血压患者每日饮食中食盐摄入量不超过2~3g;

❖高度水肿患者,一般每天的钠盐量应在0.5g以下,最好应忌盐。

我们可以这样估算盐的摄入量,如1个咸鸭蛋=4g盐,5ml酱油=1g盐,1个啤酒瓶盖盐=6g盐,根据所给出的比值,量化控盐。

2、合理蛋白摄入

首先,需根据自己的病情咨询医生每日的蛋白质摄入量。

比如肾功能良好者,给予正常蛋白饮食(1.5~2克/公斤体重/天,总量100克~120克/天),以纠正和防止血浆蛋白降低、贫血及营养不良性水肿;一旦出现肾功能不全,则需根据血肌酐的水平制定不同的低蛋白饮食方案;在进入透析后,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从透析中丢失,饮食应由原来的低蛋白饮食改为优质蛋白、高热量、低盐低钾饮食,对蛋白质的需求增多,成人按1.2~1.3克/公斤体重/天摄入所需蛋白质量。

其次要充分了解蛋白的种类。一些人只知道蛋白就是指猪肉、牛肉、羊肉、鱼肉、鸡肉等动物蛋白,但却忽略了一些豆类、谷类和果蔬类等植物蛋白的存在。这些蛋白质来源优劣排序:动物蛋白质>植物蛋白质>蔬菜和水果。肾脏病晚期,如氮质血症期、尿毒症时期,蛋白质在体内分解代谢,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物质--氨。氨是消化道紊乱的主要原因,能引起患者恶心、呕吐、厌食、腹痛、腹泻等。因此宜采用低蛋白的饮食,选用高生物价的优质蛋白质,如乳类、蛋类、瘦肉、鱼等,可减少氨的产生,减轻肾脏的负担。

3、谨慎水分摄入

肾病患者往往由于体内水分过多无法正常排出而表现为浮肿,此时应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每日水分的摄入应根据前一日的尿量来定,一般不超过1000ml,应注意食物本身含的水分,比如面条、馄饨等汤水含量较多的食物。病人口干口渴明显时,可少量饮用玉米须水、西瓜汁、冬瓜汤等以利水消肿。无明显水肿的患者可以正常饮水,无需特别增加饮水量。

4、选择脂肪摄入

肾脏是一个血管球器官,高脂血症这些动脉硬化、肾小球损伤的危险因素都会影响到肾脏的功能。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可以明显增加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刺激炎症介质的产生,导致血管内皮功能异常,因此低脂饮食不单是减少脂肪的摄入而是讲究摄入脂肪酸的类型。因此不仅应控制动物内脏、肥肉、海产品、动物油等富含胆固醇及脂肪的食物摄入,更应避免食用富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

5、限制磷的摄入

晚期肾病患者常出现骨质疏松、皮肤瘙痒等一系列症状,这是由于排泄障碍导致的血磷升高、钙磷比例失调,此时应制定低磷饮食的方案,尽量避免食用含磷丰富的食物,如酵母类、全谷类、干豆类、硬果类、海产类、动物内脏、脑髓、啤酒、碳酸饮料等。

蛋黄含磷高,1周不超过2个;烹调鱼和瘦肉时,可先用水煮一下,再捞出热炒,以降低鱼肉中的含磷量。值得注意的而是,大部分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一些乳制品(例如鲜奶、酸奶、肉类和蛋类)含磷量也是偏高的,这就要求需要正常摄入蛋白质的患者选择食物磷蛋白比低的食物,应少量服用或是避免同时服用磷蛋白比高的食物,建议参考食物磷蛋白比值表,计算每日的食物摄入量。

6、注意钾的摄入

高钾血症是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见的、临床极其凶险的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心脏骤停、猝死。高钾血症伴随肌酐水平的升高发生率显著增加。

二、有利于治疗肾炎的美食

1、冬瓜赤豆汤

材料:冬瓜500克,赤豆40克。

做法:把冬瓜、赤豆洗净,再将冬瓜切块,同赤豆一起放置锅中,加水两碗煮沸,用小火煨20分钟即可。可加盐调味。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祛湿。

主治:肾病浮肿。

注意事项: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2、芹菜炒虾仁

材料:虾仁200克,西芹200克,胡萝卜半根,葱、姜、盐、鸡精、料酒少许。

做法:虾仁去沙先洗净后用厨房纸吸干水分,加入姜末、一小勺料酒、一小勺干淀粉和1/2茶勺盐,用手捏几下上浆,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半小时;西芹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入沸水汆半分钟,捞出入冷水中降温后沥干;热锅入油,油温后下虾仁煸炒半分钟;放入西芹和胡萝卜片,加适量盐和鸡精,撒入葱花炒匀,盛出装盘即可。

功效:补肾平肝、利水泄浊。

主治:肾炎水肿,高血压及乳糜尿,属湿浊蕴结,浊气上泛者,症见反复肢体浮肿,头晕头痛,小便不利,或小便混浊。

注意事项:肾病后期,肾功能不全者,宜清炒芹菜,不宜用虾。另外,虾忌与某些水果同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肾炎 肾炎饮食 肾炎

肾小球肾炎患者如何吃?饮食注意限制盐的摄入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急性肾炎起病急,病程短,好发于……详细>>

肾小球肾炎患者宜吃什么 8款美食轻松治疗肾炎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急性肾炎起病急,病程短,好发于……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中西医治疗 推荐肾炎患者8款美食

对急性肾炎的治疗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急进性肾功能不全时病理生理变化及其并发症的一般治疗,一是针对肾小球炎性损伤的特殊治疗。那么,具体……详细>>

急性肾炎限制蛋白质摄入量 急性肾炎该怎么吃

在患者急性肾炎起病之初,患者的饮食要戒盐。因为此时患者自身的肾脏泌尿能力发生减弱,因而对于吃下去的盐不能够进行正常排出,进而盐会堆积在患……详细>>

咽喉总发炎也能引发肾炎 肾炎要怎么防治?

近年临床不断发现,服用某些中草药(包括中成药)可引起肾功能损害。会“伤肾”的中草药有: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