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女性绝经后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如何治疗

2018-03-05 15:23:31      

女性绝经是身体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因为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尿液中枸橼酸含量也显著减少,患肾结石的风险大大的增加。

女性绝经后易患肾结石吗?

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尿液中枸橼酸含量也显著减少,患肾结石的风险相对较大,除了这个因素之外。

其次,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尿道、膀胱黏膜萎缩,阴道pH值改变,细菌容易在局部聚集繁殖,导致尿路感染。细菌侵入尿路后,可以作为异质核心和结石的促进物,诱导尿液中的磷酸钙沉积,促进结晶体成核、生长和聚集,从而诱发结石形成。结石将细菌包裹其中,抗生素无法将其彻底消灭,可导致尿路感染顽固复发。部分致病细菌还能分解尿液,增加形成结石的成分,加快结石的生长。

绝经后的女性朋友患病率高,为了身体着想,应该提早做好预防工作。

绝经后女性如何预防肾结石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日常注意饮水,增加尿量。肾结石患者每日尿量应该达到2升以上。

2、清淡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粗粮,限制钠盐的摄入

3、如尿路感染早期积极治疗,定期体检。发现结石后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患者切记发现肾结石之后要及时治疗,拖延病情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肾结石的治疗

1、患者疼痛发作时,首先是缓解疼痛;若药物不能缓解疼痛,可能需要急诊手术。

2、直径5毫米以下的结石可以采用水化、运动、药物等手段辅助排石,尿酸结石还可以采用溶石治疗。

3、较大的结石常用微创治疗,包括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镜碎石及经皮肾镜取石等。

4、合并尿路感染的患者在结石治疗前先治疗尿路感染,避免出现术后严重感染,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肾结石 绝经后

肾结石该如何治疗?肾结石不治疗会怎样?

肾结石是我国肾脏系统常见的疾病类型,肾结石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临床上常见的肾结石发病因素,有遗传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以及药物进一步……详细>>

肾结石如何治疗

无需体内插管,无电磁辐射,只需用一根纤细的穿刺针直接从背部进入肾脏,通过直径只有约0.5cm的小洞口,用钬激光精确的将结石打碎、排出。详细>>

阵发性肾绞痛警示肾结石 在家如何治疗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危害到患者朋友的生命安全。只有了解了肾结石的症状表现,才……详细>>

治疗肾结石需大量饮水 不同成分肾结石如何治疗

如何治疗肾结石呢?相信这是很多患上肾结石的朋友都想要知道的答案。既然想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如何才能治疗肾结石?治疗肾结石的偏方

出现肾积水一般也是由于肾结石造成的, 所谓的结石,就是人体内器官形成一块固体,像石头一样。结石一般有核心,可能是皮肉组织、寄生虫卵、异物……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