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2018-04-20 09:16:23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生,那么为了避免肾结石的发生,大家应该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要保持健康的饮食方式来预防肾结石。

那么预防肾结石应该怎样饮食呢?

养成喝水的好习惯

很多人总是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其实这时候身体是,非常缺水的状态,尿液就会浓缩,尿液中本来就有一些溶解状态的物质会因为过度饱和而沉淀,这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肾结石。所以在平时要随时保持身体的水分,要多喝开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一天最少要喝五杯水。

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质的充分摄入量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危险,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吃豆腐和牛奶,还要多吃绿叶蔬菜和芝麻酱,都能够起到补钙的作用。但是不能够服用补钙的冲剂和颗粒,如果服用补钙品,反而会增加患肾结石的几率。因为只有天然的食物中的钙,才能够与食物中的草酸结合,就可以减少草酸的吸收量,从而就达到了预防肾结石的效果。

摄取足够多的钾和镁元素

钾和镁元素摄入量充足,可以改善钙的利用,这样就能够避免钙质从尿液中排出,可以减少肾结石的几率。一般的蔬菜水果都富含钾和镁元素,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应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水果,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应该多吃,颜色越浓郁的食物,含镁元素的量是比较高的。

避免高蛋白摄入量过高

如果在平时经常大鱼大肉,这样很容易导致营养过剩,经常吃肉类食物不吃蔬菜类食物,很容易导致尿钙排出量上升,那么就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远离饮料和甜食

糖分会干扰钙质的吸收与利用,甜饮料会促进肾结石的形成,经常喝可乐之类的饮料会提高与草酸钙型肾结石的风险,所以大家应该尽量少喝碳酸饮料,不要经常喝咖啡之类的饮料。

温馨提示

肾结石是一种严重的肾病,要想避免此病的发生,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要少吃能诱发肾结石的食物。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生活有规律,在平时不能够长时间久坐,因为缺少运动也是引起肾结石的一个原因,所以应该坚持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这样也能起到预防肾结石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结石的饮食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哪些饮食过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限制饮食

如果你对肾结石的认识还停留在“菠菜+豆腐=肾结石”的阶段,那么你真的很有必要阅读此文,如之前的博文所述,肾结石和饮食习惯的关系很大,但是……详细>>

肾结石在饮食方面吃些什么?预防肾结石的食谱

肾结石是日常饮食息息相关 ,很多人都是由于饮食习惯而患上肾结石,肾结石,顾名思义,就是肾脏里面长出了石头。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防肾结石在饮食上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肾脏无疑是人体内的重要器官之一,同时它也是疾病高发的器官之一。常见的疾病像肾结石都是肾脏经常出现的问题,医学上认为肾脏是在……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饮食入手 7个饮食技巧让你远离肾结石!

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的人,是属于患肾结石的高风险群体。肾结石的症状有很多,包括强烈小便的冲动,腹部疼痛,尿频,尿血和呕吐等。这些症状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