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病综合征 > 正文

老年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老年肾病综合症不能吃什么

2018-05-03 08:35:42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肾脏功能开始衰退,在平时不注意饮食健康和日常护理,就容易患肾病综合症。肾病综合症的主要症状是水肿,而且会在排尿的时候有大量的蛋白尿排出,就会伴有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血症,所以老年人肾病综合症更应该注重饮食调理,要避免一些饮食禁忌而导致病情加重。

那么老年人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高蛋白饮食

顺便综合症会出现低蛋白血症,这样就会促进肝脏合成白蛋白的能力,如果饮食中能够给予足够的蛋白和热量的话,那么病人就可以合成充足的白蛋白,原来就能够有效的缓和负氮平衡,而且能够改善低蛋白血症。所以肾病综合征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应该充足,同时还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可以多吃鲤鱼来补充。

二、低盐限水

老年人肾病综合症会有高度水肿的现象,这时候应该每天限制水的摄入量,包括静脉液体和喝水的摄入量,喝水量应该要比尿量少。因为病人水肿本身就有体内钠成分过多的现象,这时候应该必须限制盐分的摄入量,但是要以不影响食欲为最佳。

三、低脂饮食

在平时的饮食还要保持饮食清淡,不要吃高脂肪高油腻的食物,因为肾病综合征的高脂血症会使血液粘稠,在补充高蛋白的同时要少食用油脂和油腻的食物,饮食应该保持清淡为好。

老年人肾病综合症不能吃哪些食物?

菠菜

部分肾炎患者吃了菠菜之后,就会出现尿内管型和盐类结晶的现象,而且尿色会变浊。所以患有肾病综合症的人是不可以吃菠菜的。

竹笋

竹笋能够起到清热利水的作用,但是竹笋中含有较多的难溶性草酸钙,这对于慢性肾炎以及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应该严禁吃竹笋。

生姜

生姜中的生姜素会刺激膀胱等泌尿系统的黏膜,这样就会加重泌尿系统感染炎症的几率,所以患有泌尿系统感染的病人是不可以吃生姜的,不管是患有膀胱炎还是尿道炎,都不能够多吃生姜。

豆类

豆类包括大豆和黄豆以及蚕豆和绿豆等食物,加工而成的豆腐和豆腐皮以及豆腐干等食品,这些食物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脂肪含量比较低,而且不含胆固醇,其中的蛋白质含量是比较多的,而且是植物蛋白。但是对于肾功能减退的病人来说,大量的蛋白质饮食会增加尿蛋白的排泄,就会加重肾功能的损伤,所以最好少吃豆类食物。

温馨提示

上面介绍了老年人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注意事项,肾病综合症说明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时候一定要从饮食方面着手来改善肾脏功能,要严格控制饮食,应该根据医生的要求来调整饮食结构,这样就有利于病情的稳定和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治疗好吗?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指导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也是肾内科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肾脏综合症的患者都希望能够积极通过药物的治疗来治愈疾病,恢复身体的健……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是什么?

肾病综合征是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很多慢性肾病患者因为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最终都转变为肾病综合症,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详细>>

肾病综合症早期症状是什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不仅要通过药物来积极的进行治疗,在生活中还要形成严格的自我管理,习惯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饮食,生活习惯,身体运动以及精神……详细>>

肾病综合症什么意思?肾病综合症饮食注意事项?

肾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内脏器官,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这个内脏器官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突发多种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病变。当这些病变诱发严重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