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不良喝茶习惯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2018-05-13 08:14:31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有事做没事做都喜欢泡一杯茶喝。据调查,有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有一些喝茶坏习惯,而往往就是因为这些不良喝茶习惯给人带来一些身体疾病,就像肾结石,它的出现就跟大家平时不良的喝茶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哪些喝茶习惯会导致肾结石的出现?

一、茶凉了再喝。有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喜欢等茶凉了再喝,因为她们觉得热茶很烫,一口一口喝不够过瘾,所以要等茶凉了一次性喝下去。而他们不知道的是茶在凉了后就会含有大量的草酸盐,这些草酸盐会形成小结石,从而阻塞输尿管,提高了出现肾结石的风险。所以,大家要记得不要等茶凉了再喝,一般在茶稍微冷却下就可以喝了。

二、空腹喝茶。有些人在吃饭前喜欢杯茶来开开胃,而空腹喝茶会导致茶里面的草酸被吸入体内,从而形成肾结石。所以,要喝茶的时候最好不要在饭前或者空腹的时候喝,空腹的时候可以选择喝一些白水。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1、要多喝水。喝多水是预防肾结石的主要措施之一,由于多喝水可以让体内新陈代谢加快,而且还有助于多排尿,防止肾结石的出现。尤其是在夏季,在夏季的时候由于人会出现大量的汗,所以多喝些水可以防止人体因流汗出现的水分不足,并且有利于排尿。

2、以多摄入一些钙质。因为钙会结合肠道的草酸形成草酸钙,而这些草酸钙会随着粪便排出。就会减少肠道草酸被肾脏吸收而出现肾结石。所以每天要补充600mg左右的钙质,可以多吃些钙比较丰富的食物,像牛奶、虾米、豆浆等。

3、限制盐的摄入。盐中含有的钠比较多,而过多的钠摄入会给肾脏带来好大的负担。而且还会引发高钙尿,从而引起肾结石。所以,控制盐的摄入可以很好的防止肾结石的发生。

4、限制草酸的摄入。草酸食物也是会引起肾结石的。一般常见的就是在服用过量含草酸食物后导致加大肠胃对草酸的吸收,使得引起高浓度草酸而导致肾结石的出现。所以要特别注意含草酸比较高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像菠菜、番茄、巧克力等,这些都是要少吃或者尽量避免。

肾结石在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而由于它在出现时没有任何的症状,一般多数患者都是在做肾部检查的时候才发现肾结石的。所以,日常做好肾结石预防措施外,还要定期做检查,才能真正的防止肾结石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的病因 肾结石

当心喝茶喝出肾结石 教你几招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噩梦,不仅因为它形成得悄无声息,更因为它“很痛”,甚至可能引发癌变。喝水喝茶不注意也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在我们的……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能不能喝茶? 要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主要是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只要控制饮食,避免吃伤害肾的食物就可以缓解病情,那肾结石患者能不能……详细>>

睡前喝奶也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这样做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详细>>

哪些饮食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如何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了肾结石,不仅会给身体造成巨大的疼痛,而且为严重的影响身体的代谢功能。其实肾结石与日常的饮食习惯……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