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盂肾炎反复发作 女人应如何护理

2018-05-15 07:25:52      

  肾盂肾炎由多种致病微生物引起的,会导致肾小管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根据慢性肾盂肾炎的临床表现,可分为五种类型。下面将详细介绍慢性肾盂肾炎的五个临床表现,希望能够加深大家对肾盂肾炎的认识。

  一、反复发作:慢性肾盂肾炎的症状是反复发作的尿刺激症状和菌尿,常伴有低热或中度热度和肾隐隐性疼痛,这是慢性肾盂肾炎的典型临床表现。

  二、长期低热型:这类的患者通常来说是没有尿路刺激的症状出现的,仅出现慢性肾盂肾炎症状,如低烧、头晕、乏力、体重减轻或食欲不振。

  三、血尿:仅复发性血尿、深红色和多云尿,伴有腰背痛或轻度刺激。

  四、无症状菌尿:病人既没有全身症状也没有尿路刺激症状,而尿液通常含有许多细菌,少量白细胞,偶尔管型。慢性肾盂肾炎在临床表现不明显。

  五、高血压类型:患者可有尿路感染史,但肾盂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它的特点是间歇性菌尿或无菌尿。易误诊为突发性高血压。年轻女性患高血压时,应考虑慢性肾盂肾炎的可能性。患者常伴有蛋白尿和贫血,GFR降低。

  女性肾盂肾炎应注意哪些问题:

  1、注意外阴和尿道口的清洁卫生。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身体抵抗力下降等情况下,如不注意对外阴的清洁,细菌可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将膀胱和输尿管的力量进入肾盂。然后侵入物质,形成泌尿系统感染。

  2、在饮食中需要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液态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喝水,每日摄入不少于3000毫升,增加尿量,有利于尿路冲洗,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排出。

  3、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注意休息,避免筋疲力尽和便秘。

  4、妇女在治愈后一年内应注意避孕。

  5、禁止女性患者洗澡,以防止游泳水流入膀胱并引起感染。

  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应加强身体锻炼,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对于糖尿病、肾结石和尿路梗阻,应积极寻找和消除女性炎症性病变的因素,否则会出现尿道炎症、阴道炎、宫颈炎等症状。同时也要减少不必要的导尿和尿路装置操作,如留置导尿和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 预防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或反复发作 女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卫生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直接引起肾小管、肾间质和肾实质的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有多种症状表现。根据……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肾盂肾炎预防复发?

肾盂肾炎也就是上尿路感染,是细菌感染上行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疾病主要由细菌感染引起,自然就会表现出细菌性感染的典型性特征,也就是反复发作……详细>>

肾盂肾炎反复发作吗?怎样预防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肾内科疾病之一,肾盂肾炎在医院的就诊科室主要是是那个,但是如果患者是去二级以下的基层医院,可以到一般的内科……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确诊?肾盂肾炎为何引起?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诱导因素,主要和尿路梗阻,性别、妊娠以及各种基础性的肾脏疾病、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导致肾盂肾炎的重要……详细>>

女性慢性肾盂肾炎要如何护理?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肾盂肾炎主要由感染引起,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以急性肾盂肾炎多见,以发热、尿道灼热疼痛、尿频、尿急为主要表现。根据致病菌的不同,有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