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手术现场惊现鹅蛋肾结石 你还在胡吃海喝吗

2018-05-22 07:41:08      家庭医生在线

成年人的肾脏大小约10-12cm长,5-7cm宽,3-5cm厚,可就是这地方竟然长出一块“鹅蛋”大小的结石。日前,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泌尿科的王海坤主任和肖耀军副主任从一名男性患者的肾脏里,取出一颗尺寸达8.5×5.3×6.5厘米的罕见巨型结石,体积赶超一颗鹅蛋。


X光线下的结石

家住海丰县的叶大叔,今年63岁。取出结石后,他自己也感到奇怪:“啷个长了这么大一块石头喔。”,但他一直未觉察,近期因咳嗽来医院内科住院治疗,经检查发现了这惊天秘密。后经泌尿外科医生会诊后转入泌尿科治疗。


医生手术过程中全神贯注

就是在这一次手术治疗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并取出了这样一块罕见的肾结石。主持手术的医生是泌尿科肖耀军副主任,他说:“像如此之大的肾结石,实属罕见。”

果不其然,小编也亲眼在泌尿科病区见到了这块深褐色的巨大肾结石,和常见的鹅蛋一般大小。“这么大的肾结石还真是第一次见。”医生们也大致测量了这块结石的尺寸,8.5×5.3×6.5厘米,重约250克。尽管手术已经结束,但医生们心存疑惑,这么大的肾结石绝对不是一两年能够生成的,怎么可能一点感觉也没有呢?

从医多年的肖耀军副主任说:“一般情况下肾结结石很难长这么大,我们也曾经取出体积较大的膀胱结石,但鹅蛋大小的肾结石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手术后取出的“鹅卵石”结石

目前,叶大叔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身体一天天康复。这块罕见的巨型肾盂结石现已作为样本封存。


叶大叔术后疗养

王海坤主任介绍说:“肾结石是尿路结石的一部分,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笔者从泌尿科了解到,根据结石所在部位的不同,尿路结石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男性多于女性,约4~5∶1。尿石症病人的年龄高峰在25-40岁之间,女性有两个高峰,即25-40岁、50-65岁。“尿路结石的形成与生活习惯和环境的差异、全身性病变及泌尿系统疾病有着密切关系。尿路结石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到病人的生活质量,并且诱发一系列并发症。

首先是容易造成尿路堵塞,肾结石早期,结石比较小会在肾盂肾盏内移动进而造成损伤。当结石比较大时,就会堵塞输尿管,导致尿液无法正常外排,长期压迫尿路粘膜而使上皮脱落及组织溃疡,不仅损害患者的健康,还会诱发病变。其次是容易诱发尿路感染,结石在尿道处摩擦及刺激,诱发尿路感染或肾积水感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会造成败血病,威胁患者的健康及生命。

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富贵病,患者多为食用油腻食物过多,或者是长期坐着工作喜静少动,大量食用浓茶、巧克力、菠菜、豆类、葡萄、番茄、李子、竹笋、甜菜、桔子、大黄等含草酸较高的食物,这些会增加人们体内的尿草酸水平,导致泌尿系结石的发生。

同时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如各种动物的肉,尤其是肥猪肉),长期大量饮酒者,也会增加结石形成。王海坤主任医师说,大家一定要多了解结石相关知识,定期体检,一旦发现及时治疗,要改变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多喝水,不要憋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坤
擅长疾病:
各种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及疑难杂症的诊治,特别是高龄高危前列腺病人的前列腺电切剜除技术,先天性尿道... [详细]
肖耀军
擅长疾病:
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十几年,系统地掌握了泌尿外科各种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对泌尿系肿瘤、肾上腺疾病及...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结石 肾病 肾结石

肾功能跟性能力有直接关系吗? 生活中如何避免伤肾的行为?

有网友说,袁世凯10个老婆,他最后得了尿毒症,从医学方面讲,这病是不是和老婆多有直接的关系?肾功能跟性能力有直接关系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详细>>

慢性肾病一定会变成尿毒症吗?预防尿毒症得做好这4件事!

肾脏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也是非常脆弱的一个器官。在我们国家出现慢性肾病的几率也越来越高,慢性疾病也就意味着治愈率相当低,并且随……详细>>

长出的白发拔掉就好了吗?这三个脏器的病变只会越来越严重

人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自身的样貌特征也会跟随改变。其中,白发也是人体衰老的标志,多表现在老人身上。但生活中也不乏发现部分年轻人,头上也有白……详细>>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调理是什么?肾病患者应该怎么吃肉?

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也属于一种疾病,肾功能不全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详细>>

肾病患者如果出现这3个信号,很不幸,尿毒症很快找上你!

相信大家都知道,尿毒症是一种慢性肾病的发展最终期,一旦发展成尿毒症,那么病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即使进行透析或者肾移植等方式治疗,预后是……详细>>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