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脏是人体的排毒系统 如何通过尿液自查肾脏健康?

2018-06-12 07:05:08      

  肾脏是人体内极为重要的解毒器官,出现肾脏问题对整个人体的机能都会产生不理的影响,严重的话还会对人的生命安全产生威胁。因此如果我们及时知道肾脏出了什么病变,就能够很好的进行预防,从而减少疾病发生的概率。判断肾脏是否有问题的标准便是一个人的排尿情况和尿液的情况。

  一、尿频,尿急,尿痛

  尿频是指一个人一天排尿的次数比正常人多很多,尿急则是指一个人有了尿意之后便马上需要排尿,憋不住自己的尿意又或者是排完尿之后又马上想排尿,尿痛是指排尿时尿道会产生类似于灼烧感的疼痛,出现这几个症状代表泌尿系统炎症已经很严重,不及时就医的话,可能会使肾脏受到损害,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二、尿失禁

  失禁是指尿液不受人体大脑控制,不分场合时间的从尿道溢出。失禁也是肾脏出现病症的表现之一,出现这个情况的话,要及时就医。

  三、尿量异常

  一个正常人一天的排尿量在一千五百毫升左右,而如果一个人的排尿量远远高于这个数值或者远远低于这个数值,便代表着这个人的肾脏出现了问题,需要及时防治了。

  1,排尿量过多:一天内一个人的排尿量大于三千毫升。多尿的原因有几种,一是该天喝水太多导致多尿,这属于一种正常情况。二是肾小管还有肾间质会有病变发生的时候,这种情况会导致肾脏排水量的增加,人体的某些物质会从尿液中大量排放出来,比如葡萄糖。这时便要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防止肾脏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

  2,排尿量过少:指一天内的排尿量少于400毫升,排尿量过少多数与肾功能的衰竭有关,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以免更加严重的问题出现。

  四、夜尿

  指一个人在晚上排放的尿量超过他白天排尿量的一半多。夜尿大多是因为肾脏发生病变导致肾脏功能不齐全,这种情况也是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个人只是夜间排尿的次数变多而排尿量没有增多,那就不算夜尿。

  不管是出现以上哪种情况,都是肾脏出现病变的表现,一定要及时医治,避免更严重的问题出现,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我们绝对不能够大意。提前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对后期治疗疾病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我们每日关注尿液的情况,出现异常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并听从医生的建议来进行调理身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失禁 尿液异常 肾病

尿液出现这三种情况赶紧去医院 肾脏可能出问题了

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是生成尿液,排泄有害物质,维持体内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等。正因为肾脏跟尿液的关系那么密切,我们日常生活中如果……详细>>

尿液出现4种情况,说明你的肾脏开始病变了!

肾脏是人体内极为重要的排毒器官,一旦发生问题对整个人体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会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因此如果能够提前知道肾脏出了什么问题,……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判断肾功能是否加重?教你通过尿液判断的方法!

可以说尿液是肾脏功能的晴雨表,患者的肾脏功能发展比较缓慢,只有少数患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只要让肾功能保持长久稳定状态,就不用担心尿毒症的到……详细>>

尿液是肾脏病的“求救信息” 出现这3种情况要赶紧检查

一提起肾脏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男性。其实不然,女性的一生中,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和更年期,这些生理时期更容易增加肾负担。在世界肾脏日当……详细>>

哪些肾脏病必须饮食调理?肾脏疾病如何饮食

我们知道,所有疾病的恢复与平时的饮食调理是密不可分的,任何疾病都需要正确的饮食调理来促进病情的康复,特别是肾脏疾病的饮食疗法是非常关键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