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要做好哪些措施?

2018-06-05 07:28:28      

谈到慢性肾衰竭,其实很多人对此了解不多。有的人在患了慢性肾衰竭之后,自己没有察觉,等到病情严重了才去医院检查治疗,结果为时已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当做好保健工作,及早预防慢性肾衰竭的发生。

那么慢性肾衰竭到底是什么?

慢性肾衰竭,是指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导致患者肾脏明显萎缩,无法维持正常功能。慢性肾衰竭的常见症状为代谢产物滞留,患者体内的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受到破坏,全身各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慢性肾衰竭的演变过程主要有肾功能代偿期、肾功能不全期、肾功能衰竭期和尿毒症终末期四个时期。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1、多喝水

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先空腹喝一杯温水,这其实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个常识,但是有不少人坚持不下来。每天早起一杯水对于预防慢性肾衰竭也是很有好处的,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每天适量喝水,能够有效预防肾结石,平时也不要憋尿,以免尿液在膀胱中时间过长,滋生菌落,感染肾脏,对肾脏带来损伤。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用科学的方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的饮食最好清淡为主,少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控制好盐分的摄入,避免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平时要定时定量饮食,不可偏食调试或者暴饮暴食,戒烟戒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每天坚持体育锻炼

很多人认为运动就必须要大汗淋漓,其实不是,体育运动最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免剧烈运动与受伤。每天坚持一个小时左右的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还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4、不乱吃药

不少人平时感到身体不适时,会自己到药店买药吃。尤其是患了感冒和一些炎症时自行使用抗生素,这样都是不对的,生病之后最好及早到医院检查,以免用药不当或者拖延病情引起肾脏疾病。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定期体检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尿常规、血常规、肾功能等常规性的检查。平时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及早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是由某些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会导致肾脏出现明显萎缩,其相关功能不能正常运作。这种疾病……详细>>

慢性肾衰竭先别绝望 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肾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和排毒的作用,若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尤其是患上慢性肾衰竭时治疗起来愈加困难。因此,肾……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日常生活指导怎么做?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日常生活指导是什么?

慢性肾衰竭是因为自身慢性肾脏疾病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而逐渐形成的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原因与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肾积水……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