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儿童肾炎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家长如何察觉

2018-06-06 07:35:31      

不少人对于儿童肾炎了解不多,儿童肾炎主要发生在6-9岁的儿童身上,在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在平时就要多加留意。许多家长由于对儿童肾炎的症状表现不太清楚,在孩子患了肾炎的时候没有及时发现,结果贻误了治疗良机。

儿童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1、全身乏力

一般情况下,儿童肾炎起病较慢,孩子在病情初期会表现为没有精神、食欲不振、疲倦乏力等。单纯性的肾病多发生在2-7岁年龄偏小的孩子身上,肾炎性肾病多发生在7岁以上年龄偏大的孩子身上,男孩的发病率高于女孩。

2、浮肿

儿童肾炎的最典型症状就是浮肿。在病情早期,孩子身上会出现水肿现象,开始是脸上、眼睑部位,慢慢发展到全身。单纯性肾炎多表现为高度浮肿,手指按压皮肤之后出现凹陷。病情严重的会出现腹水、胸水、阴囊水肿以及鞘膜积液等,甚至导致呕吐、腹泻以及呼吸困难。浮肿的症状会反复发生,部分孩子可能会自行消退。不少孩子在初期出现水肿时,症状较轻,不易察觉。

3、营养不良

患了儿童肾炎之后,孩子由于低白蛋白血症会出现发育滞后和营养不良的症状。多表现为皮肤干燥、指甲苍白、面色较差、孩子反应冷淡、唇淡苔白、易疲劳不爱动等,容易引发感染。

儿童肾炎的常见表现有哪些?

1、少尿、浮肿。儿童肾炎的常见临床表现就是少尿和浮肿。多数患了肾炎的儿童先从眼睑开始出现浮肿,逐渐扩展至全身。浮肿的时候,孩子尿量大幅减少,甚至无尿。在1-2周后孩子的尿量开始增多,浮肿逐渐消退。

2、感染。在肾炎发病前1-4周,不少孩子会出现皮肤脓疱、急性扁桃体炎等感染症状。最初的头晕、呕吐、恶心、低烧、食欲减退等临床表现,与一般的发烧感冒没什么区别,因此常被忽略。

3、血尿。许多儿童肾炎患者的血尿是难以用肉眼看到的,有的患儿血尿颜色呈浓茶色,有的呈鲜红像洗肉水一样,颜色与尿液的酸碱性有关。一般情况下,肉眼可见的血尿在1-2周内会自行消失。

以上就是儿童肾炎的症状表现的介绍,家长朋友们在平时要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儿童肾炎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一旦孩子出现了上述的肾炎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到孩子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炎的表现 儿童肾炎的症状 儿童肾炎

儿童肾炎后如何食补?儿童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儿童肾炎在临床上一般是指小儿的肾小球肾炎,多发生于学龄前的儿童,其中6~9岁的儿童属于高发期,发病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儿童肾炎的,发病症状为……详细>>

儿童肾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患儿饮食注意事项

不要以为肾炎这种疾病是成年人的专利,其实有很多儿童也容易患上肾炎,只是跟成人的表现不尽一样,所以会让人忽视。那么儿童患上肾炎的表现都有什……详细>>

儿童肾炎综合征包括什么症状?儿童肾炎综合征能痊愈吗?

肾炎综合征是一系列肾脏疾病的统称,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因此覆盖面也非常广。任何年龄、性别的患者都有发作肾炎综合征的可能。而不同类型的患者……详细>>

儿童肾炎的早期症状表现

目前,肾炎还没有很好的预防方法,只用通过了解肾炎的早期症状表现及时发现该病的症状,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从而实现减轻该病的危害。儿童肾炎的……详细>>

儿童患肾炎最好卧床休息 儿童肾炎有什么禁忌

肾炎的患病人群是不分年龄的,只是根据患病的高发人群来看说肾炎会经常性的出现在一些中老年身上。其实在肾炎的发病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儿童群体。在……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