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病因复杂 注意四项饮食可以帮你预防肾结石

2018-06-15 07:35:54      

如果你家里有人患有肾结石,那么你更可能感染结石。如果你已经有一个或更多的肾结石,那么得肾结石的几率会大大增加。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生活因素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病因有哪些?

1、脱水:每天饮水量不足可能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生活在温暖气候下的人和出汗多的人可能比其他人面临更高的风险。

2、不良饮食:吃高蛋白饮食,钠(盐)和糖可能会增加你的肾结石类型的风险。高钠饮食尤其如此。饮食中过多的盐会增加肾脏必须过滤的钙量,并显着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3、肥胖:体重指数(BMI)过高,腰部脂肪囤积和体重增加与肾结石风险增加有关。

4、消化系统疾病和手术:胃绕道手术,炎症性肠病或慢性腹泻可能会导致消化过程中的变化,影响人体吸收钙和水择校率,增加尿液中结石形成物质的含量并且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一、多喝水:对于有肾结石病史的人,医生通常建议每天通过2.5升的尿液。要求患者测量患者的尿量,以确保患者喝足够的水。如果患者生活在炎热干燥的气候下或经常锻炼,患者可能需要喝更多的水才能产生足够的尿液。如果患者的尿轻而清,患者可能喝足够的水。

二、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如果患者倾向于形成草酸钙结石,建议限制富含草酸盐的食物。这些包括大黄,甜菜,秋葵,菠菜,甜菜,红薯,坚果,茶,巧克力,黑胡椒和豆制品。

三、选择低盐和动物蛋白的饮食:减少患者吃的盐量,并选择非动物性蛋白质来源,如豆类,考虑使用盐替代品等等。

四、吃含钙丰富的食物:摄入含钙量丰富的食物,但慎用钙补充剂。食物中的钙对肾结石的风险没有影响。继续吃含钙丰富的食物,除非患者的医生另有建议。在服用钙补充剂之前询问患者的医生,因为这些与肾结石的风险增加有关。患者可以通过服用膳食补充剂来降低风险。低钙饮食会增加某些人肾结石的形成。

预防肾结石可能包括生活方式改变和药物的组合。通过上述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再加上药物治疗,可以达到预防肾结石复发的作用。同样的咨询专门的营养师,可以帮助患者制定一个减少肾结石风险的饮食计划,减少肾结石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的病因 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肾结石饮食预防有五要点 六食疗方远离肾结石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一些患肾结石的人,肾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详细>>

多喝水帮助预防肾结石 如何饮食预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详细>>

预防肾结石从身边做起 饮食+运动预防肾结石

结石是由于机体内胶体和晶体代谢平衡失调所致,与感染、营养代谢紊乱、泌尿系统异物、尿郁积以及地理气候等因素有关。而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是泌尿……详细>>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