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做好护理工作至关重要

2018-07-10 07:34:56      

肾衰竭属于严重的疾病,至于起来比较困难,不仅仅会损害到肾脏,而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除了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快速的康复。

慢性肾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1、要做好皮肤的护理

慢性的肾衰竭患者身体不能正常的排毒,所以让毒素大量的积存在体内,皮肤容易出现瘙痒的症状,有一部分患者因为骚痒会抓破皮肤,所以要做好皮肤的护理,防止受到损伤而导致感染。每天使用温水来洗澡,水温控制在40℃左右,尽量让身体出汗为止。

2、做好口腔的护理

因为慢性肾衰竭的患者不能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会让毒素水平升高,尿素容易从血管进入肠道,从而产生了氨气,口腔有氨气的时候,嘴巴里会出现口臭,所以要做好口腔的护理,每天饭前饭后都及时的漱口水,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3、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肾衰竭的患者不能吃豆制品,尽量选择玉米淀粉、麦淀粉当做主食,多吃一些素食,豆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加剧了病情,当肾衰竭患者出现水肿时要做到低钠饮食,避免加重水肿,另外也要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多吃蔬菜水果。

4、做好精神上的护理

患上了慢性肾衰竭治疗起来比较困难,所以一些患者常常会感觉到抑郁或者失望,一定要做好心理上的安慰,树立能够站好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

5、做好用药的护理

大多数慢性肾衰竭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贫血的症状,可以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来改善贫血,同时也要做好用药护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不能乱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慢性肾衰竭的患者身体抵抗力比较弱,所以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居住的环境要做到通风,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晒太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根据医生的嘱咐来使用药物,不能乱用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避免身体劳累,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先别绝望 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肾脏在身体中承担着代谢和排毒的作用,若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势必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尤其是患上慢性肾衰竭时治疗起来愈加困难。因此,肾……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慢性肾衰竭?为什么会患上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发病因素主要和自身基础性疾病有关,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小球炎症,尿病,肾病以及高血压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慢慢……详细>>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