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能不能喝茶? 要如何预防肾结石?

2018-06-28 07:30:31      

肾结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肾脏疾病,主要是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只要控制饮食,避免吃伤害肾的食物就可以缓解病情,那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喝茶水呢。

肾结石能喝茶吗?

肾结石患者可以适当的喝水,多喝水能够稀释尿液,从而降低了尿液中的钙离子和草酸钙的浓度,但是肾结石患者是不能喝茶的,因为茶和水不同,茶凉了之后会含有大量的草酸盐,容易在身体里面形成小结石,堵塞了输尿管,从而增加了患上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患者喝茶时注意哪些事项?

1、冲泡茶水注意温度

茶凉了之后会含有大量的草酸盐,容易在身体里面形成小结石。可以使用70℃的水来进行泡茶,等温度降到60℃左右的时候,在喝茶一定不能超过70℃,不然会对胃部、食道和咽喉造成一定的刺激,从而引起的胃粘膜的病变,也不能反复的冲泡茶叶,里面含有的维生素、茶多酚、蛋白质氧化会出现变性,从而有害微生物也会增多。

2、不能空腹喝茶

尽量不要空腹喝茶,不然会让更多的草酸进入身体里面,从而增加了患有肾结石的几率,尤其是患有肾结石的患者可以,选择清水或者柠檬水来解渴,因为柠檬里面含有大量的柠檬酸钠,有利于缓解肾结石。

如何预防肾结石呢?

1、要多喝水

生活中要多喝水,千万不能憋尿,每天饮水量要达到3000毫升,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来喝水,尤其是在早晨醒来之后喝一杯温开水是最好的,可以让尿液稀释,减缓肾结石。

2、少喝酒

有一部分的人认为喝啤酒有利于利尿,而且防止尿结石的发生,其实酿啤酒的时候麦芽汁里面含有大量的草酸钙等酸性物质,容易增加尿液中的酸度,引起肾结石。

3、控制肉类的摄入量

饮食中的一些肉类代谢容易产生尿酸,动物的内脏属于高嘌呤的食物,当分解代谢时就会产生高血尿酸,从而一层引起了肾结石。

温馨提示

肾结石患者应该以素食为主,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西瓜等,有利于利尿,控制肉类、盐和酒的摄入量,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预防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喝凉的茶水易患肾结石?秋季如何预防肾结石

茶文化是存在很久的,但是很多人还是不能很好的喝茶更何况品茶了,用正确的方式喝茶。那么对于那些爱喝茶的男性朋友们来说的话,到底怎么喝茶的呢……详细>>

不良喝茶习惯会导致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预防

喝茶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有事做没事做都喜欢泡一杯茶喝。据调查,有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有一些喝茶坏习惯,而往往就是……详细>>

怎样喝茶不易引发肾结石?这种饮料防肾结石

大热天,口干舌燥,一杯凉凉的茶水入口,清凉解暑。然而,最近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称,茶水不能凉着喝,否则会导致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喝酒? 肾结石要注意哪些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对病人造成相当大的痛苦,特别是在病情急性发作的时候,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会让病人感到痛不欲生……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茶吗?肾结石患者该如何饮食

肾结石是一种比较的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对患者的身体危害是很大的,在病情发作的时候,身体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