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诊断肾病的方法有哪些? 这4种方式可以选择

2018-07-05 07:27:52      

常见的肾病的诊断方法是肾脏超声检查,如果尽管肾超声检查结果为阴性,仍有临床怀疑梗阻的高指标,可以指示逆行肾盂造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放射性核素扫描、肾活检也是肾病诊断的常用方法。

肾病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1、肾脏超声检查

肾脏超声检查可用于筛查肾积水,这可能不会在早期梗阻中观察到,也可能与腹膜后纤维化,肿瘤或弥漫性腺病相关。在晚期肾功能衰竭中观察到小的回声肾。相反,肾脏通常在晚期糖尿病肾病中是正常的,其中受影响的肾最初是由超滤增大的。结构异常,如指示多囊肾的结构异常,也可以在超声波图上观察到。

2、造影

静脉肾盂造影术不常用,因为静脉造影可能会引起肾毒性; 然而,这个程序通常用于诊断肾结石。单纯腹部造影对于寻找不透放射线的结石或肾钙质沉着症特别有用,而排尿膀胱尿道造影(VCUG)是诊断膀胱输尿管返流的标准标准。

3、CT,MRI和放射性核素扫描

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可以更好地定义肾肿块和囊肿,通常在超声检查中发现。此外,CT扫描是鉴别肾结石最敏感的测试。肾功能不全患者应避免静脉(IV)增强CT扫描,以避免急性肾功能衰竭; 中度至重度CKD患者的这种风险显着增加。脱水也显着增加了这种风险。磁共振成像(MRI)对于接受CT扫描但不能接受IV对比的患者非常有用。与CT扫描和肾静脉造影一样,这种成像模式在肾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中是可靠的。

磁共振血管造影(MRA)对肾动脉狭窄的诊断越来越有用,然而,MRI对比在存在慢性肾病患者中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们发生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的风险低,但可能是致命的。

用卡托普利给药时,肾放射性核素扫描可用于筛查肾动脉狭窄; 它还定量评估肾脏对总肾小球滤过率的贡献。然而,对于总肾小球滤过率值小的患者,放射性核素扫描是不可靠的。

4、肾活检

经皮肾活检最常用超声引导和使用弹簧加载或其他半自动针头进行。当肾脏损害或蛋白尿接近肾病范围时,通常会指示该过程,并且在适当的检查后诊断不明确。肾活检还指示活组织检查指导已经诊断的疾病如狼疮,其中预后高度依赖于肾脏受累的程度。肾超声检查显示超声检查显示小的回声性肾脏时通常不会显示活检,因为这一发现代表严重瘢痕形成和慢性不可逆损伤。这种手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在少数病例中可能会危及生命。当肾脏出血的风险很高时,偶尔用单独的肾脏或者当经皮活检在技术上难以执行时,可以考虑手术开放性肾活检。

肾超声检查是儿童首选的成像方式。但是,放射科医师必须接受特定的培训才能识别儿科患者肾脏异常或发育肾脏组织学揭示了与基础原发性肾脏诊断相一致的结果。在某些情况下,活检可能会显示非特异性变化,确切诊断仍存在疑问。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诊断方法 肾病的诊断 肾病

肾病综合症的诊断方法介绍

肾病综合症不是一种独立性疾病,它的产生严重的影响着患者的健康生活。治疗肾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让生活更加的健康。肾……详细>>

肾结石肾病的几种诊断方法

肾结石指发生于肾盏、肾盂及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多数位于肾盂肾盏内,肾实质结石少见。平片显示肾区有单个或多个圆形、卵圆形或钝三角……详细>>

早期糖尿病肾病诊断方法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和症状

所谓的糖尿病肾病最主要的病变部位在肾小球,早期可以见色会你小球毛细血管球基底膜增厚,继之血管狭窄、阻塞,流经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甚至出……详细>>

糖尿病肾病症状有哪些?如何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近年来,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普遍上升,困扰着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如果……详细>>

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越来越多的肾病综合征患者不得不让人们警醒,肾病综合征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以及继发性,患者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以及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