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慢性肾病会出现哪些并发表现? 应该如何缓解?

2018-07-02 07:30:16      

慢性肾病患者常常无明显症状,在水或电解质平衡或内分泌或代谢紊乱中不会经历临床上明显的紊乱。一般来说,这些干扰在临床上表现为尿毒症和贫血症状。

慢性肾病会出现哪些并发表现?

1、尿毒症表现

慢性肾病患者的尿毒症表现被认为主要继发于多种毒素的累积,其全谱和身份通常是未知的。代谢性酸中毒可表现为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瘦体重减轻和肌肉无力。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改变盐和水处理可引起周围性水肿,并不罕见,肺水肿和高血压。

2、贫血表现

慢性肾病主要由于促红细胞生成素的肾合成减少而发生的贫血表现为疲劳,运动能力降低,认知和免疫功能受损以及生活质量降低。贫血还与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心力衰竭的新发病,更严重的心力衰竭的发展以及心血管死亡率的增加有关。

3、抑郁症状

使用自我报告量表评估,45%的成人慢性肾病患者在透析治疗开始时有抑郁症状。然而,这些量表可能会强调躯体症状,特别是睡眠障碍,疲劳和厌食症,这些症状可以与慢性疾病症状共存。

4、终末期肾病

终末期肾病(ESRD)中的其他表现,其中许多更可能是透析不充分的患者,包括可以并发心脏压塞,可能导致死亡的心包炎;可以进展为昏迷和死亡的脑病;周围神经病变、不安腿综合症;厌食,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皮肤干燥,瘙痒,瘀斑;疲劳,嗜睡增加,营养不良;勃起功能障碍,性欲减退,闭经;有出血倾向的血小板功能障碍等等。

如何缓解慢性肾病?

1、血压控制

积极的血压控制可以帮助延缓患者肾功能的下降。收缩压控制比舒张压控制更重要,密切监测肾功能恶化和高钾血症。随着每次剂量变化,需要监测血清肌酸酐水平。如果在添加RAS阻断剂后血清肌酸酐水平从基线增加超过30%,则应停止RAS阻断剂。在肾功能衰竭,双侧肾动脉狭窄或孤立肾肾动脉狭窄的晚期患者中应避免使用这些药物。患者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时间可能会影响昼夜血压模式,可能会影响临床结果,高血压患者在就诊时服用至少1种抗高血压药物的总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约为全部患者的三分之一。

2、补充维生素D

帕立骨化醇是一种合成的维生素D类似物,用于预防和治疗与CKD5期有关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帕立骨化醇也可以安全减少终末期肾病患者的蛋白排泄。帕立骨化醇能否减缓ESRD的发展或降低死亡率目前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慢性肾病会造成哪些危害?应该怎么治疗和护理?

经常听到小伙伴说“肾亏”,“卖肾”,“你肾不好啊”等等词汇,当然有的是调侃的语句。那么都知道“肾”这个器官,可是大家对于肾疾病都有了解吗……详细>>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慢性肾病要如何饮食?应牢记这4大饮食原则!

慢性肾病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出现衰退,此时不仅仅需要依靠药物治疗,同时还要调整好生活饮食结构,帮助减轻心脏负担,以缓解肾病病情的进展速度,……详细>>

叶酸或可延缓慢性肾病进展 慢性肾病该如何保健

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徐欣教授近日在内科学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发表的研究首次证实,适量补充叶酸可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详细>>

慢性肾病六成源自感染 糖尿病肾病未来会爆发

近日,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发布的数据称,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10.8%,在慢性病患者中,不少是各种感染诱发的,其中就包括感冒。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